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熱身練習

這是肉丸子給學生的熱身練習的簡易版, 有點無聊, 不過好處是不用練太久. 請大家使用過後給一點指教. (Pie-say, 原來是用鉛筆畫的, 有點淡)

肉丸子會在上課的時候走過一次, 解釋使用法. 不過現在這樣沒辦法. 以下是解釋


基本原則
  • 練累了就休息一下
  • 總時間不要超過班半個小時
  • 每一段都要走過, 但是不一定要全部練完
  • 速度要均勻流暢, 不用練快
  • 要頭腦下命令, 手要完全受控制
  • 沒有把位的概念, 只要音準手指用弦對就好了
第一次走過會需要一個半小時, 因為手會非常的不習慣. 走過一兩次之後會比較順. 第七-八頁的A, B, C 不用每次練. 這樣會給其他比較不熟的段落多一點時間.


以下是每頁的練習法

第一頁 (2-3 min)
動的是左手手指以及手掌連接的關節, 按指要自然落下, 抬指要出力, 像有裝彈簧一樣彈起來. 第二手型比較難, 左手大拇指的位置要注意. 一次練可以只練一種手型, 直到熟練為止.


第二頁 (2 min)
注意第四指會一直輕輕的按著隔壁的弦.


第三頁 (2 min)
練手指半音移動的動作, 不要換把位.


第四頁 (3 min)
這個很難, 一組三個小節, 一次練一到三組就夠了. 控制力很重要. 練少但是多重複.


第五頁 (3 min)
B 與 A 順序寫反了. 先練 A 再練 B.

A: 音準不是很重要, 大概就可以了. 要注意大拇指是斜向運動, 手肘是左右鐘擺一般的動作, 1234指保持在一條線上, 滑上滑下. 大拇指捏的太緊會動不了. 要照拍子拉. 一次練一種變化.

B: 一次練一種變化.


第六頁 (3 min)
慢慢的練, 聲音要均勻. "+" 是左手撥弦. 比方說第一小節, 就是按好第一指, 拉出來, 再來弓要離弦, 左手再用第一指撥弦, 以此類推.



以下都是使用Sevcik 的練習曲, 看第九頁. A, B, C 要跟 vibrato 一起練.


第七頁 (5 min)
用前面四到八小節就好了

A: 注意穩定性.

B: 1/3 指的是弓用1/3 弓, 拍子音量要穩定, 弓的接觸點不要亂飛. 若是弓控制力不夠, 可以用短一點的弓, 但是長短比例要對.


第八頁 (5 min)
C: 用前面四到八小節, 音量要均勻.

D: 一次練一種變化.


第九頁 (2-5 min)
每次挑一種變化練習, 或是不同的stroke. 一般來說是挑比較彆扭的來練.



p.s. 請各位在留言的地方留email. 肉丸子會寄 pdf 檔後把留言刪除. 未經肉丸子同意請不要隨便轉寄或是印給他人.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但也是肉丸子的創作. 這個pdf 沒有保護, 是用honor system oh. 謝謝~~

5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都以音階及指法練習熱身,想看看有沒有其他比較有效率的熱身方式,麻煩肉丸子了

歐吉桑

Meatball said...

Hi 歐吉桑,

用音階熱身也不錯阿, 不過這個練習有點不一樣就是了...

Meatball said...

有收到請告知一下~
謝謝!

Mike said...

我的 e-mail 是 bestbuychi@hotmail.com
感謝肉丸子!!!
我的回應可以不用刪除沒關係

mike said...

收到了, 哇! 好多頁, 感謝肉丸子 :)

Meatball said...

Hi all~

請練一個禮拜後給肉丸子一點feedback. 謝謝~

Hi 歐吉桑,

偶都是熱完身就開始練音階. 這個熱身練習是把小提琴最基本的 elements 抽出來, 有很多動作有點詭異, 不過真的開始了解之後效果十分的好. 至少是自己的經驗啦.

Meatball said...

Hi Mike,

連 msg 都沒讀完差點就斬了您的留言, 想說多放一秒鐘, 不知道垃圾郵件多多少.

是有很多頁, 不過每一頁沒有幾個音. 今天跑一次才20分鐘. :)

Anonymous said...

第一個和絃的D應該是F
第一組練習如果加上弓
就不是很容易
因為如果左手指立得不夠直
在拉D及A弦時就會出現雜音

看了前幾組,還好尚不難應付
不過這本來就是熱身練習
試練了一兩組,手好像真熱了起來

肉丸子,你是電腦高手
用網上的編譜軟體輸進去
對你是piece of cake

不過還是謝謝啦

J

Meatball said...

Hi J,

第一組在 D 弦上確實是寫 F, 沒有寫錯阿. -_-'

實際上第一頁都不需要用到弓, 如果動到兩根手指, 那就要一根上另一根按. 不過仍然是要讓每根手指儘量只碰一條弦. 若是手指立不起來, 請參考另外一篇Paganini的左手, 那個大拇指的位置.

Meatball said...

當時一開始的時候是試驗性的, 所以沒有打進電腦. 再者是要找新的寫譜的軟體才能寫一些特別記號.

Anonymous said...

sorry
五線譜的顏色有點淡
所以沒看清楚

J

Rob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onno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麻煩~請給我您神聖寶貴的小提琴資產吧~~謝謝~~~~
高中才讀音樂班真的差人蠻多的~~光是練琴的態度就...

Meatball said...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你大概在拉哪一些東西? 這個不是每個人都會適合的.

Meatball said...

而且需要你的email...

Anonymous said...

初階的練習曲,費華、塞夫希克,有拉過一點克羅采,只有拉過兩首協奏曲,莫札特no.4跟白里奧no.9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eatball said...

Hi,

真的看不出來. 因為感覺落差很大...系統不同的關係吧?

我先把你的email殺掉.

不是很確定這個東西對你有用...

Snowmen said...

謝謝肉丸子... ^^

我熱身的方法跟大家都稍微不太一樣說... @_@

Meatball said...

snowmen,

那你是怎麼熱身的? 不會是看什麼xxx電影然後就全身發熱吧?:P

Snowmen said...

知我者肉丸兄也~ XD

其實我也很想拿 Paganini Caprice 熱身說... Orz

Benny said...

Hi Meatball,
我的電郵是:b e n n y 。 yu 。n z @ g m a i l 。 c o m .
抱歉用全形字.免得被那些網路機器人掃到. 其中的。是.

老師教的熱身法是(2分鐘左右).在G弦上,AD, A 用一指不放拉TRILL兩弓,慢慢的.然後AD輪流按,也是兩弓,最後是一弓中AD連續抖音也是兩弓.這就完成一組手指.然後再用B Flat(2指)和D(4指), 再用C(3指)D(4指)按法同一指一樣.最後是雙和弦,用E(D弦,1指)C(G弦3指),也是先固定1,3指,然後F(D弦,2指),D(G弦4指),TRILL,兩弓,再1-3,2-4輪流按(反正聽起來要像TRILL就是了).最後再連續抖音.然後就是音階,從G到第12把位的4指按G)一弓上下行一次.琶音.然後是克羅采的第2首,看心情或跳,或切分音.或VIOTTI式.老師說這樣可以逼你把左手肘抬起來.小提琴會自動到身體前面.

另外可以跟您要那個paganini死也不肯說的秘密的INVITATION嗎?
先謝謝您的譜了!
Benny

Meatball said...

to snowmen,

(翻桌)誰不想阿!?

to Benny,

好的, 譜晚一點寄去. 但是另一個網站就很抱歉了. 現在是給朋友看的而已.

peiy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eatball said...

Halo Peiya,

謝謝捧場, 剛剛已經寄過去了. 把你的原文殺掉, 怕妳的信箱被塞暴.

TY^.^ said...

肉丸老師您好
我也想索取熱身練習
不過我到現在才學了快六個月的小提琴
(我是成人初學者)
不知道程度會不會不夠呢?

我的email是miaogela[小老鼠]hotmail.com

另外我在練習時發現左手小指不聽使喚
儘管老師說我手指很長,應該按得到
但是我卻很難正確地按到絃上,常會歪掉
而且我左手在按絃的時候常會緊繃
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呢?

謝謝老師在部落格分享這麼多資訊~~~

Meatball said...

TY

我覺得你只學六個月,這個不是很適合你。

你的問題初學者很常見,但是卻每個人都不一樣,比較難回答。

將左手的重心擺在第四指,想法是第四指不動,其他手指網前延伸。

手指太用力的話有可能是練打指練的不夠,還有左手整隻手的角度不對。

Anita said...

你好肉丸子:
看了你的部落格覺得你真的很熱愛提琴,
請問你有在台中教琴嗎?
我的程度大概在筱埼5~6冊,但是已經約一年沒有練了...^^"汗顏..所以現在很想開始練琴..

Meatball said...

Hi Anita,

I am sorry, 我住在台北這邊耶。
祝妳順利找到一個好老師~

Jean said...

嗨,

觉得您的热身练习应该很可以省下我几个小时的挣扎。
我的电邮是hanjiangs@hotmail.com

谢谢了!!

ow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eatball said...

要找一下,我先把email殺掉。
恩,確定嗎? 初級中級學生用的。

owen said...

嗯...我大約學了十年(但很懶就是...), 你可否建議一些熱身呢?

我在你另一帖中看到heifetz的預備練習, 按好1和2指後, 3指就拿得不太高 @@"

Meatball said...

熱身運動不外乎一些左右手練習阿,左手有獨立延展換把雙音等,右手有各式各樣的弓法,注意一些音階的練習,差不多是這樣~

十年那你應該拉的不錯了~

第三指抬不高是正常的,重點在於控制。

owen said...

雖然拉了十年, 但拉得不太好呀. 而且前幾年都沒有太專心學 / 練琴, 這段時間都沒有進步 (可能還退步了)

近來突然多了一堆時間, 希望可以比較有系統而且專心打好根底, 所以在找有關練習的資料.

我現在熱身只找單音3個8度大度音階 (G, A, C, D為主), 再加8度雙音階. 單單解決換把位的不穩定情況 (手會飛脫指板), 已經花超過半小時了...唉

Meatball said...

其實我個人認為音階不是熱身運動耶
當然每一派說的都不一樣 我說的其實不是主流...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熱身半個小時差不多阿

苜苜 said...

hi~可以把這個熱手練習分享給我嗎?
我的email:
h_annie80[小老鼠]yahoo.com.tw
我在練琴前都只有先拉長弓,抖音,顫音,音階~~偶爾練一下右手~~然後就練曲子了
想試試看新的方式呢~~先謝謝您了!!

這裡真的有好多資訊喔~~以後一定常來吸取新知! 還有推荐書單有些沒看過的也要去找來看看!

另外 最近在練巴哈的夏康,遇到好多右手上的問題,也想試試在這裡看到的練習~~謝了!

Meatball said...

練到 Bach Chaconne 就不適合摟~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Meatball, 收到了,謝謝!
-Londonbridge

Meatball said...

Londonbridge,

希望有幫助~

oxydavi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Lili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Lili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lian said...

我是Lilian
已經收到你的練習了!
非常感謝肉丸子大師^^

另外,還想請問您還有再收學生嗎?
目前在台北這邊亂跑中
距離上次跟老師學琴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Orz

吳培任 said...

您好
您的部落格對於小提琴來說
很有深度和廣度
獲益良多
對於你的"熱身練習"很感興趣
可否請你寄給我參考
謝謝
violinyes@gmail.com

Shan said...

你好,我的e-mail是dog052054@yahoo.com.tw
謝謝你囉~肉丸子

施淑萍 said...

免費成人電影網毛片下載
美國女孩毛片
黃片毛片A片
三級毛片在線觀看
茉莉花網
香港毛片
澀女郎女人網
快播網吧影院
好男人網
日本三級電影毛片
v頻播放黃色一級毛片
毛片群
免費毛片電影在線觀看
女生毛片網
Q色網址
483免費毛片快播
免費毛片快播
韓國毛片
冰城網
桂林人論壇
桂林生活網
濠濱論壇
八通網
泰安論壇
泰安網
山崎毛片
毛片早熟在線觀看
毛片早熟快播
毛片早熟QVOD
毛片MP免費觀看
狼會所
大奶妹色色網
馬色堂影院
騷老師AV
鳳樓城
YY毛片
毛片3P
毛片3P下載
毛片3P影音
玩家網論壇
香港電影三級毛片
南美水族論壇
凱迪社區
女人毛片
女人毛片2014年在線觀看
色系軍團
4S快播看毛片
蘋果論壇
猴島遊戲論壇
三級毛片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