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雙音的音準的判斷

雙音是一個滿不好解決的問題, 最基本的問題在於音準. 很多人開剛開始練的時候都聽不出來到底音準不準, 或是一個音準但是不知道另外的一個音準不準.

雙音的音準的基礎是在於使用一個物理現象, 叫做 "tone difference" 或是"the third tone" (Basics). 簡單來說, 當雙音準的時候, 會產生另外一個音. 只要用力的聽, 就會聽出來, 音準也會慢慢的進步.

不過這種情況只有 1-4-5-6-8 度的時候才會產生.

先是譜例:



以下是對照表:

音層關係 第三個音 譜例 (小節數)
8 度 同低音 1,2
5 度 比低音低一個八度 3,4
4 度 比高音低兩個八度 5,6
大 3 度 比低音低兩個八 度 7,8
小 3 度 先由低音往下算一個大三度, 再低兩個八度 9,10
大 6 度 比低音低五度 11,12
小 6 度 比低音低大六度 13,14

有時候第三音滿低的, 所以肉丸子就聽翁翁翁的聲音就算是對了.




Source: The Technique of Violin Playing: The Joachim Method by Karl Courvoisier.

2 comments:

owen said...

原來雙音會產生第三個音的嗎? 學這樣多年琴都沒聽過, 也沒意識到!!! 慚愧!!!

Meatball said...

基本上就是會覺得比較吵,我以前也沒有注意,只是覺得好像多了什麼東西的感覺。理論也是後來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