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好琴壞琴?

小提琴家是很迷信的. 大家對於 Stradivarius 與 Guarneri 的古義大利琴是超級的瘋, 隨便就是幾百萬美金. 奇美有很多把.

那麼現代的小提琴 maker呢? 好的當然很多, 但是要到那麼有名的不多.

之前有一個有趣的試驗, 有一個小提琴家拉6 把琴, 有 Strad & Guarnerius, 也有現代的琴, 也有約100年前作的琴. 讓幾個有名的小提琴家, 好像有 Stern and Zukerman, 去猜哪一把琴是誰做的 (有一張表說是有哪一些琴, 但是事先沒有聽過.)

結果呢? 每個人的結果大概都是對 1-2把, 而真的 strad 不見得是被認為最好的. 但是拉琴的那一個, 就覺得 strad 特別好. (還是 guarneri? 肉丸子記憶力太差了.)

傳說 Paganini 年輕的時候賭博的時候把他的Amati 賭輸了, 那時他可以拿到的琴只有無名的Guarnerius, 所以他只好 "屈就". 不過他之後都是使用 Guarnerius 的琴.

3 comments:

Snowmen said...

有名的喔~最有名應該是 Sam Syg 那把 ex-Stern 吧,之前拍賣賣出 13 萬美金,創出現代製琴師最高價位... 我覺得很不值得啦...

畢竟,Strad/Guarneri 聲音當然不會太差,但是最大賣點還是製琴師已經無法再製出新的琴 + 一堆名人拉過...

btw... 你那一個實驗我有放在我的網站上...
http://www.mwares.com/fidfad2.mp3
有四把琴。

在場的有 Charles Beare、Issac Stern、和 Pinchas Zukerman。
Charles 猜 Vuillaume, Guarneri, Stradivarius, Praill
Stern 猜 Guarnerius, Vuillaume, Praill, Stradivarius
Pincky 猜 Guarnerius, Praill, Stradivarius, Vuillaume

Snowmen said...

我猜的是...

第一把小提琴我應該馬上丟掉... 因為聲音我不喜歡。所以我猜應該是 Ronald Praill。第二把的聲音我一聽到就極為喜歡,穿透力非常足夠,但是聲音聽起來有一點點暖不知道為什麼,先聽第三把的聲音,整個聽起來還蠻讚的,但是聽起來第二把比較好聽。最後一把聲音我聽到當場就不知道該如何跟第二把選擇,這把聲音實在太讚了。然後第三把有一點點這把的特性,所以我猜第四把是 Stradivari。一到四我的猜測分別是 Praill、Guarneri、Vuillaume、和 Stradivarius。

Meatball said...

真是感謝!!! 痛哭流涕~~~~>_<~~~~
已經downloading當中... 太謝謝snowmen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