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音準 101

有幾個簡單的方法來確定幾個音準不準, 就是使用 "同情的震動" (sympathetic vibration) 這個特性來確定 A, G, D, E 這四個音的音準.

基本上, 只要按的音是小提琴上的四個空弦的音 (在其他的弦上), 同樣的音的空弦會因為同情心而依起震動. 就算按的音比空弦的音高/低一二個八度, 空弦還是會震動.

所以這時候我們就很多個地方能知道到底音準不準了, 以下是練習法
  • 練音階 (實際上什麼都可以)
  • 拉到 A, G, D, E 這四個音 (但不是空弦時)
  • 把那個音拉長, 用不用的手指輕輕的觸碰同音或是高/低一二個八度的空弦
  • 不斷的的調整按的音, 音是準的時候, 空弦的震動會很強, 輕輕的碰空弦會有同音的叮叮叮的聲音
比方說, 在 A 弦第一把位第四指按 E, 用第一指輕輕的碰空弦的 E. 如果按的準的話, 就會聽到叮叮叮的聲音, 而且看 E 弦會覺得弦在震動.

2 comments:

owen said...

為什麼要用按去檢查呢?

用看的可以嗎?
如果是同一個音(不是高/低八度), 如果按準了, 可以聽到「共鳴的和音」, 也可以嗎?

Meatball said...

當然可以ㄚ,用手指去按是因為除了G弦的震動會特別的清楚之外,其他弦不見得明顯。與其一下子看一下子摸,倒不如都摸比較快,至少我個人會這樣覺得啦。原則把握住了,怎樣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