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雙音練習

肉丸子之前有提到說三度雙音不是最基本也不見得是最好開始的雙音練習. 說完了就沒下文. 現在要把這個漏洞補起來.

基本雙音是從拉兩條空弦開始, 要可以注意節奏以及音量. 再來是拉一條空弦, 另一弦按一些音, 再來就是一跟手指固定在一條弦, 其他三跟手指按另一條弦. 再來是八度雙音以及三度雙音的預備練習.

為什麼肉丸子把八度排在三度之前? 八度要考慮把位問題吧? 實際上很簡單, 八度是左手手型的基礎, 第四指亂翹或是手指不排在弦上一條線的人基本上八度大概練的不夠, 而且這對於音準很有幫助. 相對來說, 把位並不重要, 因為低的那個音大概都可以對到第一把位的音, 而第四指的音是對第一指的. 所以有沒有把位的概念不重要, 只要不斷的聽就好了.

當然並不是說三度雙音不重要, 而是開始就是三度的話要對音準比較難. 對於前期手型建立沒有八度有效, 但是對於中後期左手的發展很重要, 尤其是 fingered octaves 以及雙泛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練習建議不錯,可以來試試

最近練的Legende有一堆三度、八度的和弦
尤其是空弦D與G弦上四個音的和弦
為了讓第4指不觸到D弦
左手肘幾乎內彎到往常所未曾達到的程度

為了練這首曲子時,也拿了一些半音、三度及八度音階附帶練練,不過拉音階真的挺無聊,所以也沒有很踏實的練,雖然現在Legende可以從頭到尾拉出個樣子,但也很清楚中間的和弦及半音音階的音準要拉到好,我看還要好一段時間的琢磨。

Meatball said...

Ohh, Wieniawski's Legend 並不是很好拉, 尤其是中間雙音的部分.

這個是建議的教學順序, 不知道練習有沒有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