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手指敲敲打打

有些人再會議室等人時, 會用手指敲桌子. 有人在餐廳吃飯時, 服務生倒茶的時候, 也會用手指敲幾下桌子. 現在最常見到的, 就是抓著電腦滑鼠按左鍵啦.

這 三件事有什麼共同點? 共同點在於, 真正 "動" (或是發力的地方) 是由手指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而來 (各位可以試驗看看). 而小提琴基礎的按弦動作就是這樣. 之前有所謂的手肘發力一派的, 不過有一個問題就是, 一根手指下, 兩手指上, 那到底要如何用手肘做到? 結果就是手指根關節派贏了!

有看過很多人的左手手指不斷的伸長縮回, 就是沒有把換弦靠手肘, 按弦靠指根關節的動作做好.

可以從敲打練習開始. 傳說中, 帕格尼尼跟Locatelli 拉琴按弦都是像鐵鎚一般敲打著指板. 現在是已經不做這樣的事了(大概), 但是基礎的敲打練習可以幫助手指較弱的人加強手指的力量. 就當作是玩暗黑破壞神好了, 拼命的點點點點手指.

有兩種練習法, 一種是每根手指都放鬆放開, 而只用其中1-4隻手指敲打. 第二種是把其中不用的手指按下, 只讓其中幾根手指動作. 第二種練法比較難, 但是可以順便練手型以及手指獨立運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