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卡爾佛萊奇(Carl Flesch)的 "Violin Fingering: its theory and practice"

這本書是佛萊奇過世後才出的書. 英文版的我已經找不到了, 好像只有1966那一版後就沒看到了. 找了找找了找, 最後, 居然找到了! 大陸出版的簡體版!

想 想也覺得很難過. 好像很多重要小提琴書籍, 大陸那裡都有翻譯. 像是 Gerle 的 "The Art of Practicing the Violin" 也有中文簡體版. 而各個中國有名的老師, 像是林耀基先生, 都有出版書或是教學VCD. 那反觀台灣呢? 我們也有十分有名的老師阿! 一小時3000~5000台幣呢. 他們有什麼貢獻嗎? 有些聽說也只是打拍子聽音準, 就下課. 真的在台灣, 這種完全沒有市場嗎?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這是最基本的. 我們連巨人都看不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狠同意你的最後一句話... 台灣的音樂教育文化...我為學子們搖頭嘆息

Meatball said...

是阿, 實際上, 想想是滿難過的. 不過也很無奈. 有很多人都是受到大陸書局張先生的幫助才能出版. 但是很多一下子就絕版了...

星塵 said...

剛剛在ebay上淘到了這本書,英文版的,從愛爾蘭寄來
過幾天後應該會收到吧,不知道他的看法跟Yampolsky有甚麼分別呢?
Yampolsky的那本指法書我前陣子看了,是看大陸翻譯版的,越看越心驚,因為自從看了Ricci on glissando後我才突然明白指法對演奏的影響非常巨大,看到Ricci那麼強調finger extension,我就想要是把finger extension 加上finger contraction,大部份換把都會聽不到,而且對量度距離甚有幫助,那豈不是天下無敵?
還一度以為是我的新發明,興奮得跳來跳去,結果就如前陣子那個拇指放在琴頸下的Kogan hold一樣,原來人家俄國人n年前就懂了,我興奮個屁啊?
不過也讓我安心多了,原來我想出來的這些tricks也不是甚麼旁門左道,很多大師都一早想到了

Meatball said...

其實不要太介意。練琴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小東西與技巧,其實很多人之前都有練過,所以發現的機率很大。

指法本來就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指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像是謝霖的巴哈指法其實就滿難的,是為了音色而編排的。我這邊有大概四五種paganini caprices 指法,在細節的地方也都不一樣。蘇俄那本我看過後是覺得相當的有系統,很不錯的一本書。但也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

最近都在練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