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葛拉米安 (Galamian) 的 "Principles of Violin Playing & Teaching" 2nd ed. (小提琴演奏以及教學原則)

葛拉米安算是20世紀後半最偉大的小提琴老師(之一)吧! 當然還有很多十分有名的, 像是Dorthy Delay (以前是葛拉米安的助教), Josef Gingold (蘇俄小提琴家, 年紀大後好像都在教學但是仍然拉的十分的好) 等等.

葛拉米安是一個傳奇人物, 他教學有一套系統, 不管學生有任何問題, 他都有解決的方法. 他也是滿奇怪的. 上課抽著煙, 講的一口口音很重的英文. 他的學生都很怕他, 私底下都叫他 "可怕的葛拉米安" (Galamin The Terrible).

這本好像是他唯一一本用文字敘述他的教學法的. 他有另外一套音階系統, 不過台灣沒有出版. 之前大陸書局有一本中文翻譯(第一版, 好像是叫做葛拉米安教學法還什麼的)但是現在已經買不到了.

這本最主要說的是他對於左右手技術的看法, 並且給了很多實用的建議. 對於一些人體動作, 他也有十分詳盡的解釋. 書的最後還有各個練習曲練習的建議, 是滿有用的.

我比較意外的是, 他的學生都說, 他規定學生只能這樣那樣. 但是在書中, 他說只要結果是正確的, 不需要去修改. 在很多地方他給了很大的空間, 難怪我以前的老師說葛拉米安說的太模糊了. 我倒是覺得這本書已經說的十分的清楚了.

無論如何, 這是一本絕對值得收藏的好書~!!! 強力推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