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卡爾佛萊奇(Carl Flesch)的 "Violin Fingering: its theory and practice"

這本書是佛萊奇過世後才出的書. 英文版的我已經找不到了, 好像只有1966那一版後就沒看到了. 找了找找了找, 最後, 居然找到了! 大陸出版的簡體版!

想 想也覺得很難過. 好像很多重要小提琴書籍, 大陸那裡都有翻譯. 像是 Gerle 的 "The Art of Practicing the Violin" 也有中文簡體版. 而各個中國有名的老師, 像是林耀基先生, 都有出版書或是教學VCD. 那反觀台灣呢? 我們也有十分有名的老師阿! 一小時3000~5000台幣呢. 他們有什麼貢獻嗎? 有些聽說也只是打拍子聽音準, 就下課. 真的在台灣, 這種完全沒有市場嗎?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這是最基本的. 我們連巨人都看不到.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狠同意你的最後一句話... 台灣的音樂教育文化...我為學子們搖頭嘆息

Meatball said...

是阿, 實際上, 想想是滿難過的. 不過也很無奈. 有很多人都是受到大陸書局張先生的幫助才能出版. 但是很多一下子就絕版了...

星塵 said...

剛剛在ebay上淘到了這本書,英文版的,從愛爾蘭寄來
過幾天後應該會收到吧,不知道他的看法跟Yampolsky有甚麼分別呢?
Yampolsky的那本指法書我前陣子看了,是看大陸翻譯版的,越看越心驚,因為自從看了Ricci on glissando後我才突然明白指法對演奏的影響非常巨大,看到Ricci那麼強調finger extension,我就想要是把finger extension 加上finger contraction,大部份換把都會聽不到,而且對量度距離甚有幫助,那豈不是天下無敵?
還一度以為是我的新發明,興奮得跳來跳去,結果就如前陣子那個拇指放在琴頸下的Kogan hold一樣,原來人家俄國人n年前就懂了,我興奮個屁啊?
不過也讓我安心多了,原來我想出來的這些tricks也不是甚麼旁門左道,很多大師都一早想到了

Meatball said...

其實不要太介意。練琴的時候會發現很多小東西與技巧,其實很多人之前都有練過,所以發現的機率很大。

指法本來就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指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像是謝霖的巴哈指法其實就滿難的,是為了音色而編排的。我這邊有大概四五種paganini caprices 指法,在細節的地方也都不一樣。蘇俄那本我看過後是覺得相當的有系統,很不錯的一本書。但也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

最近都在練什麼?

施淑萍 said...

生活影音製作
視訊聊天
呱呱視頻社區
呱呱真人秀
呱呱視頻娛樂
呱呱視頻演藝社區
呱呱下載
呱呱視頻社區
呱呱視頻
51vv視頻社區
51vv虛擬視頻
51vv聊天室
51vv視頻社區下載
七喜視頻社區
七喜小說
七喜言情小說
言情小說
言情小說免費閱讀
言情小說吧
好看的言情小說
都市言情小說
言情小說排行榜
言情小說大全
言情小說推薦
免費言情小說
小說閱讀網
美女貼圖
日韓美女貼圖
花生美女貼圖
美女圖片
貼圖論壇
熊貓貼圖
美女工廠貼圖
美女貼吧
日韓美女裸體貼圖
日韓成人美女貼圖
成人美女貼圖論壇
成人日韓貼圖
日韓貼圖
世界杯日韓美女
日韓美女全捰體照片
美女寫真
美女裸體的視頻
美女裸泳
美女裸泳照
美女裸泳無遮擋圖片
美女裸泳照視頻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頻交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