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煉琴術

肉丸子覺得,琴是可以"煉"的. 一把同樣的琴,煉的對的話, 聲音會比較好.

製作琴的師傅有一些人會用音響來震動琴, 企圖影響琴木材的共鳴. 同樣的道理, 拉琴拉的對的話, 也可以把琴聲音煉好.

一些小技巧, 肉丸子把一把6,000ntd 的琴煉到聽起來滿貴的.
  • 拉琴音要準
  • 柔弦要均勻
  • 每一條弦都要練至少一條兩個八度的音階
  • 音量要寬廣, 也要練小聲
  • 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練
  • 避免過度溫度與溼度的變化
  • 有耐心的煉個一年
這個方法有個好處, 煉成的時候不必畫煉成降, 也不需要賢者之石.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好了 感謝肉丸子分享 "煉琴術"
我要好好的煉它一年

Anonymous said...

最近溼度變化很大
我的琴平時放在防潮箱
剛拿出來拉時,聲音還蠻宏亮的
但在外面拉久了
感覺聲音會變得比較悶
夏天拉琴要開冷氣
冬天拉琴要開除濕機
要伺候小提琴
還真有些麻煩
J

Meatball said...

Hi Mike,

加油! 不過, 不知道舊琴有沒有校內~

Hi J,

小提琴就是這樣. 以前還更慘, 到了演奏的場地才發現因為溼度溫度的問題, 琴整個啞掉...

之前天氣熱的時候我的便宜小提琴聲音也變了, 沒有以前那麼亮.

你的防潮箱在哪裡買的? 多少錢啊?

Anonymous said...

我是用收藏家的防潮箱
我記得家樂福的原價約3600
不過我是趁打折時買了兩台
size不同,我記得都不到3000
不過要特別注意長度問題
我是覺得還蠻合用的

Meatball said...

好便宜!
上次去買翻拍價的時候, 有看到相機的防潮箱, 一台要5-6000元說. 下次會去家樂福找找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