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Ricci 的新書: Ricci on Glissando

89歲的老先生 Ricci 又出新書了! "Ricci on Glissando: The Shortcut to Violin Technique."

今天剛剛拿到, 就邊開車邊看 (真是為路人擔心阿!! 其實只有紅燈才看啦~). 早一點的時候看完了~ 雖然說看的很快, 而且還沒有看DVD.

此書分為兩個部分, 書的部分講的是 Glissando的技巧以及他發展的左手技巧系統. DVD 是 Ricci 現身說弓法的訓練.

雖然說看的很快, 但是Ricci說的肉圓基本上都了解, 因為... 這本來是要出現在肉圓的未完成巨著 "怕格妮妮死也不要讓你知道的秘密" 的內容, 居然被一個老先生搶先一步, 我實在好傷心阿~~>__<~~
唉, 算了, 乖乖的去練琴吧!


p.s. 很多review都說這本是 "advanced techniques", 肉圓覺得這其實是不對的. 這本書的內容是給一個由0 開始, 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以內, 可以練到Paganini 24 caprices 當熱身運動的程度. 若是你已經都能拉, 那這一本其實幫助並不大.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肉丸救命阿!!
A弦按C+D弦按A
拉雙音
左手快斷了
手打不開 小指又會碰A弦
怎辦~~~~~~~~~~~~~~

Meatball said...

==__=='' 左手的 balance 出了問題. 大部分 extension 做不出來是大拇指出了問題跟手的setup 不對...這這這, 要怎麼在這裡解釋? 根本看不到.

這樣好了, 在同一條弦上先按好 4-3-2 (照這個順序), 再來放大拇指. 第一指放下第四指放開, 但是第一指的感覺是稍稍有一點往琴首的方向拉過去.

大拇指的位置是依照你的按弦的手型, 而不是由他的位置來定你按弦的四跟手指.

Meatball said...

還有, 先按第四指, 調整到手舒服一點的時候, 再按第二指. 第二指可能會有往琴首拉的感覺歐.

下來是, 按雙音的指壓跟單音不一樣, 比較小.

還有一個方法是像抖音一樣, 手抖一抖, 會好一點.

最後, 若是可以的話, 可以不要完全用指尖. 稍微多用一點手指的肉的部分.

先試試看吧~

Snowmen said...

聽說古代有撐開手指的酷刑... ... XD

Meatball said...

是歐. 不然學舒曼好了~~
直接剪開!

Anonymous said...

>_<"~我去剪開好了

Meatball said...


聽說那一位後來變成作曲家, 因為彈不了鋼琴了...

Meatball said...

手的角度出問題啦~
沒有這種按不到的事情...
手沒有小到那麼誇張的地步.

Snowmen said...

有兩個女生手很小。其中一個根本看起來像拿中提琴,拿的琴還必須小一點點的... 這女的就是 Midori...

另外一個女的手也非常小,技術比較沒這麼純熟,但是 Finger Octave、Broken Chord、和 10th 也沒問題... 她是 Sayaka Shoji...

所以~其實手小不是太大問題...

Meatball said...

是阿, 我也是這麼覺得.
Midori 的技術是一流的!
手的大小不是問題~

BB said...

肉丸子你好,這幾天買的Ricci on Glissando終於到了,趁著空閒時間翻閱了一下,想要請問你對於他的"fixed thumb"的認知,因為由Ricci的照片看起來,他像是把手的基本位置擺在第三~四把位的位置,然後其他把位的音藉由手指滑動或是延伸並且不動大拇指的狀況下達成,這樣不是需要很大的手嗎?

還有想要請問一下Ricci的一指音階音階練法,例如從E弦的一指F開始上去,例如前兩個音F和G因為拇指不用動就可以用一指按到了,所以拇指就維持在new system中第一把位的位置;但是到了A,我發現自己的一指不夠長了,所以拇指跟著跑上來到第三把位的位置,依此類推,盡量讓拇指不要動,不知道我的認知有沒有錯呢@@ 謝謝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