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黎奇 (Ruggiero Ricci) 最近的訪談

黎奇大師今年已經89歲了, 幾年前 (最後一場在 Smithsonian Institute, Washington D.C, Oct 12 2003) 就退休不再演出, 但是到現在都還在教學以及寫書. (官網在這裡)

www.violinist.com 的Laurie Niles 跑去訪問黎奇, 這段訪問還算有趣. 裡面有很多東西是他之前就有提到的, 不過他有推他的新書歐 (肉圓已經買到了~~ 下一步是拿他的大師班以及如何練習 Paganini's "God Save the Queen" variations and Wieniawski's "Austrian Hymn" variations. 這兩首在 www.violinmasterclass.com 裡面算是第十級的曲目! 跟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是同級的啦~ 因為這樣的關係, 只好把 Brilliant 出的 100片 Russian Legends 暫時犧牲了, 嗚嗚嗚...)

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 要是沒有時間, 只能選擇一種音階來練習, 或者是說有一陣子沒有練習, 需要快點把技術給練起來 (他其實認為是最快能加強技術的), 就是練三度音階. 當然, 根據認識Ricci 的人的說法, 他說你要是有時間, 需要熱身的話, 那就把Paganini 24 Caprices 從頭到尾走一遍就好了 (Leonid Kogan 也有幾乎一模一樣的建議). 因為這兩位都把 24 Caprices 當作熱身曲目... (我的距離很遙遠.... 唉...)

訪談的全文在這裡, 這裡是訪談前 Laurie 問大家想問什麼的 posts (覺得好像很多都沒有問到.)

2 comments:

Snowmen said...

我忘記在哪邊看到的...
小 Heifetz 在 Auer 那邊住校時,每天起床練完音階後馬上就是整個 Paganini 24 Caprices... Orz

p.s. 我有看到 V.com 的那篇文章,我就正在想~不知道 Ricci 會不會加入 v.com... XD

Meatball said...

這一段我倒是沒有聽說過.
比較奇怪的事情是, Heifetz 不太拉paganini的東西耶...難道是小時候的內心因為受創, 每天練, 長大之後不想拉嗎?!

我覺得ricci 不會加入... 他年紀也不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