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平時的弓法練習

小提琴的聲音大都是由右手發出來. 弓法與 tone production 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 我們練琴時, 很多時候, 比較容易會忘記右手的角色. 因為左手的控制與練習很多時候就已經佔走大部分的時間了.

一個比較簡單的做法是如此, 先把右手需要練習的東西列出來. 比方說, 肉丸子就會列五大項:

弓法: (請參考 www.violinmasterclass.com)
detache legato martele spiccato staccato ricochet colle
弓的部位:
3大段 8 小段

跨弦:
2,3,4 弦 一弓跨單次或多次

節奏:
各式各樣的節奏

Sounding Point:
3 or 5 sounding points

再來是每次練習, 或是每一個星期, 都挑選一些來練習.

有一本練習是滿值得推薦的, Casorti's Technics of Bowing, Op 50
這本書把主要的弓法技巧由淺到深, 用一些小 exercises 與解釋來教導 bowing. 相當不錯. (左圖)

如果喜歡省時間的話, Sevcik 與 schradieck 有滿多的練習. 喜歡練習曲的人, 可以配合喜歡(也要適合, 跨弦並不是每一首都好). 還有人是配合音階一起練習, 這也是一種方法.

4 comments:

BB said...

肉丸子您好,我有一種弓法從小到大就是拉不好,就是像BWV 1004 Chaconne最末段的分解和弦,三個一組,然後三個音分別在三條弦上面,不論是三個連弓,或是三個分弓,速度一快起來常常中間的那個音會變成很小聲甚至不見了。如果是用分弓拉更慘,拉了幾組之後手就會打結,請問有哪首練習曲是專門練這個的嗎?請問有什麼訣竅嗎?謝謝你:D

Meatball said...

試試看在練習的時候,把中間那個容易不見掉的音加長兩倍,然後把整段都這樣練習試試看。

BB said...

好的,謝謝你,今天我這樣試試看喔!

Meatball said...

要整段練習,而且不可以少於半個小時。不然效果還沒有顯現出來就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