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Stradivarius 的迷思


前幾天有個朋友傳給肉丸子一個連結, 叫做 "The Mystery of Stradivarius", part 2 的地方特別有趣. 兩個小提琴家被蒙著眼睛拉琴 , 兩個音樂評論家, 一個製琴師, 兩個小提琴家, 一起聽, 是這找出哪一把是Stradivarius. 全部的人都選了第三號, 因為音色最好, 結果是那個製琴師做的琴.

這當然有一些問題存在, 比方說 Stradivarius 的琴以也有好壞之分, 肉丸子之前有聽說一把真 Stradivarius 的3/4 小提琴, 聲音一般, 所以只值 20幾萬台幣.

不過, 這也打破了一些迷思. 在一些網路的post 上, 有很多人問說要如何分好琴, 前一陣子有傳出甚至於小提琴教授都會買到假的名琴. 與其找好琴, 不如把琴藝練好.

5 comments:

Snowmen said...

恩~

我剛學琴時是拿一把應該不到 100 美金的大陸琴吧... 聲音非常爛,所以表演時都是跟老師借琴... XD

一直到之前大概二月底時找到老師前先花一些錢借把比較好一點的琴來。順便在接下來慢慢看琴。那時間越來越器材狂... 接下來兩個月中花最多時間的是在選琴。

有次幸運,晃到另外一家店,碰上一個人在跟 Luthier 聊天(抱歉~我不認識他說)那時候我就在那邊很專心的聽他們講,偶爾也介入討論一下,並且也說我可能考慮買琴,可能會貸款買好一點的琴來學。他就要我當場拉一些東西... 我之前只學一下下、又停了一段時間,現在才剛學,當然很可怕。不過我還是把 Sarasate 的 Malaguana 拉完。他那時就把他手裡看起來還蠻棒應該有兩三萬美金的樂器借我拉拉看。我一看 F hole 內... ... ... -.-" JHS(不過天知道是不是真的~應該是吧?)... 由於我左手 Pizz 常會讓弓不小心 k 到琴身,所以我就改拉 Bruch 剛開頭,結果是... 恩~我的缺點在舊的琴上要很專心聽才聽的到可是在這把上面聽的很清楚,而且音聽起來很不準。整個難聽... 後來他拉了我的琴,咦?這是我租的琴嗎?XD 後來他建議我聽 Sarah Chang 的第一張 CD。一把 1/4 的小提琴能多好?可是卻能拉成這樣。

我後來還是選了一把還算便宜的小提琴($3500),原因是租來的琴真的聽不太到我的問題,所以找了現在這把能夠讓我盡量聽到類似那把小提琴給我聽到的錯誤的小提琴。看可不可以從中進步... 不過我的老師對我這樣選琴的方法頗有意見,最近在幫我找機會跟原來我買的店換聲音很厚很扎實又很不錯相同價位的琴... 我還想要不要就是了...

不過說真的,如果真的還有機會上台表演,我會想要用好琴... 畢竟有比較容易拉出好聽聲音的琴,會給自己很大的 confident... 不過真的,技術才是一切,好琴好弓只是一個比較好的工具。

Meatball said...

Oh, that's interesting. You started with a 100USD violin. You didn't get it through ebay did you?

Actually, I am not too sure. I had the chance to play on a 3/4 violin once, also made by an old italian master. So there are good smaller violins flying around. If you commission a violin from a reputable luthier, I am sure you can get a decent violin too. And btw, almost all studio recordings from US musicians had been digitally tempered with, sound quality can be changed.

I actually had an opposite experience. I tend to find more flaws in my playing with bad violins, and I always try very hard to make ok violins to sound great. However, I do need to do some adjustment once I am using a better violin.

I remember watching Midori playing Bach Prelude in E min on CNN, her bowing arm was really really stiff, yet her tone sounded great. I thought it was because of the violin. :P

(Took me a while to find out what Malaguena was. I've never played it.)

Snowmen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50-c7uU5kE

真感謝那位放這片影片上來的...
聽起來聲音不錯。影片 Quality 也不是很好,其實也很難看的出來這把小提琴如何。頂多看起來是近代的作品而已。

我第一把不是 ebay 上買的(那時好像還沒 ebay),是朋友從大陸拿琴過來。剛開始有借幾天琴,後來很喜歡想要擁有一把琴,所以請朋友幫我從大陸認識的店家帶...

Midori 明年會來這邊表演,到時候再看看可不可以混進後台 XD (話說 Midori 拿小提琴感覺很像拿中提琴... ) 其實我發現好像越來越多小提琴家手臂有點僵硬在拉琴,Akiko 也有... Sarah 應該是肉肉的所以看不出來,不過感覺應該也有點僵硬... (或許只是手指壓很大吧)

Anonymous said...

Hello to every body, it's my first pay a visit of this weblog; this blog contains awesome and actually fine stuff in favor of readers.

Here is my homepage windows registry cleaner

施淑萍 said...

快播有聲黃色小說
第四色成人影院網
婷婷成人網成人影院網
XXOO情色網站
黃色情網
亞洲色圖網
歐美av15p圖片
hy777綠色成人電影網
丁香成人圖片
成人播播網
愛色影院
AV快播-電影天堂
擼白金電影
擼白金QVOD快播
擼白金影院
色天使我要電影
244影城
244電視劇網
244電影院
xxoo24在線成人視頻網
擼擼看電影網
愛色窩
紅色AV社區
擼飄飄影院
X軸影院是男人的網
狼窩影院
草榴社區五月擼
情色帝國
播色網
免費成年人電影網站
午夜電影劇場
成年人快播影院
誘惑絲襪性感電影
無碼色播網
02SSSS成人電影
BT成人電影網
吉吉影音先鋒成人電影專業網站
一起擼影院
激情的夜夜擼影院
狠狠擼小說
unnbg影院
百性閣
qvodav網站
愛色影音播放器下載
愛色成人
愛色島圖片
愛色女站
七七色
瑞碧成人綜合網
額去擼娛樂影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