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24H Rule

當有很intense的練琴之後,建議不要在24小時內再拉很拼的樂曲/練習。
有一些人可以繼續下去,有一些不行。不過要考慮到一般的狀況。

還有我開始在練琴前後做stretching 的動作,發現真的相當的有幫助。本來還是有左肩因為不自覺而用力過度造成一點酸痛,做Stretching之後就沒有問題了。以後會考慮將stretching 納入課程的一部份。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可否教教我這類初學者stretch 的動作, 小提琴老師話我的左手好硬及兩手不協調

Meatball said...

恩可以 不過文字不太可能做得到 需要影片 + 譜例

凱茵 said...

哈囉!肉丸子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
覺得挺不錯的

我也是拉小提琴
不過我因為肌腱炎而想從頭開始改正姿勢

我想問你有關高把位抖音的問題以該如何練習呢??

感謝你喔!
希望可以盡快得到回音~~

Meatball said...

hi 凱茵,

violinmasterclass.com 有 finger rubbing exercise. 那是一個起點,還有一個 knocking exercise, finger roll 也很重要,要做到動力是由指尖發出就好~
(很抱歉 我發現寫再怎麼多都沒有用...我正在另作打算)

Meatball said...

當然
高把位說穿了 是手臂揉弦

凱茵 said...

嗯!謝謝肉丸子

看了violinmasterclass有比較了解了
不過

小拇指真的是很令我困擾
不管是高把位還是低把位
比起其他手指就是僵硬了點

是小拇指太短所造成的嗎?

還有

在高把位時
小拇指常常會按不到弦
所以我會把大拇指沿著指板上去

這樣是正確的嗎?

感謝你的回答^^

Meatball said...

Hi 凱茵,

有時候會靠無名指也按弦,這樣小指的力量就可以不用太大。同時可以練Kreutzer studies no 9練手指。(要改一下指法)

大拇指的位置只要是手穩定就好,不過我覺得是妳手的角度是不是要先確定是對的? knuckles parallel to the fingerboard and all 4 fingers line up with a string.

Meatball said...

或是Dont op 35, no 6.

凱茵 said...

不過高把位就很難和指板平行了耶,尤其是小拇指按絃時(會高於指板)

還有,最近我在練挑弓,就照著violinmasterclass的方法練

但是在最高級時
從弓根到弓尖,弓尖就是會跳,雖然說在弓尖右手拇指要放鬆,但我感覺小拇指好像需要很大的力氣,還有手臂也是

請問這該怎麼解決呢?
我怕我會一直用錯誤的力氣去練

拜託肉丸子了喔~~

Meatball said...

凱茵,

妳的老師呢?

我說跟指板平行指的是走向,knuckles可以比指板高 (所以相片會比較清楚)

跳弓的部分我不太確定妳做了什麼耶~~@_@ 還有影片指的是 spiccato advanc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