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基本手型建立的參考

有滿多人問肉丸子說,為什麼蘇俄跟大陸的小提琴家,左手小拇指都會留在弦上,是怎麼練習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練起來的。不過推薦幾個重點會有一些幫助。

一、練習八度四度二度雙音:我都是用Sevcik的雙音預備練習(op.9)



二、多練習手指練習:不管是Sevcik手指獨立練習或是Schradieck把位練習都可

三、重心保持在第三、四指,就算是沒有用到,也要告訴自己,很快就會用到了

四、試著固定第四指,再來安排其他手指的位子:我們大部分都是先按好第一指,再看其他三指。可以把思考方式修改一下,練習先放第四指來固定把位。

我有拿學生當試驗品,試驗結果是,一般來說大約是需要一個小時的八度音練習可以修改掉基礎的手型,但是需要練一陣子才會習慣。

3 comments:

Bruce&Jenny's E-wedding said...

Hi~肉丸,
我是湯湯~好久沒來你的新網誌。
我明天出發去英國自助,
上yahoo打"小提琴+英國",
你的網誌在第二頁耶~
好前面唷~~
等我回來再好好拜讀囉~

Meatball said...

挖挖~真是好!
好好的玩阿~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好,請教一下第4指保留是什麼樣的狀態,在A弦拉奏si do ra的第4指保留應該如何做?
一個小提琴的初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