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真是無聊阿~

今天人不太舒服,上班正好比較不忙,剛剛看到這個就一肚子火。

古典屋裡面有一個thread, sautille bowing 裡面,有一位網友說
=============================================
2009-03-06 01:22 PM 發表
要跳出快速(126以上) 清晰 優質的音~~
琴不好 弓不好 要跳很難
琴好 弓不好 或是 弓好 琴不好 一樣很難
琴好 弓好 不跳都難
琴 看反應
弓 看彈性 與 重量
(一般 61 grams 是最好的 但是 要看品質 與誰做的)
剩下看人為的方法 方法對不對 以及左手是否夠靈活

====================================

我回說
"好不好跳是一個技術問題,琴差弓差一樣可以跳。是不是受到控制以及是不是有辦法任何tempo and passage都跳的很好聽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大部分的因素在於技術,不是琴與弓的問題。"

同一位網友回
" 嗯嗯~~有趣極了
紙上談兵 無益
不妨 拿一把差的弓 反應慢的琴 選首簡單的曲子 莫札特Rondo 克萊斯勒改的 大家實驗一下
"

說的好,來就來吧,1,000NTD以下的弓跟3,000元以下的琴,來試試看阿,不過不可以是壞掉的琴與弓。(弓壞掉我都拉過,光靠弓桿就可以彈跳了。)

自從阿馬蒂小提琴跟我嗆過,好像就沒有人這樣子過了。不過我贏了有什麼好處?

所以說,我是一個無聊又意氣用事的人。

5 comments:

星塵 said...

我的sautille還沒想出來怎麼拉呢(近來發現學會新技術不是練出來的,是想出來的.....)
肩上的三頭肌總是會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
不過也應該快想到了,只差那麼一點點而已
很同意弓子跟琴的關係不太大,要是能用detache拉出來的話,sautille跟ricochet之類都一樣能拉,發音的物理根本就一樣嘛!

聊聊我練琴的事
近來我主要都是練scale跟son file,scale主要都是練縱向的octave跟third,反正不管三個八度還是四個八度都只不過是縱向跟橫向scale的結合,而橫向的又不怎麼難(以前練Kayser練習曲都練得麻目了......)
本來不太想練son file,過程太痛苦了,但弓子要是慢不下來,左手就沒有足夠時間慢慢地glissando上去,最後不止是發出的音色不好,還影響了左手的發展,所以痛下決心去練了
練了三個星期左右,由十多秒進展到三十秒,開始有點停滯不前了,不知甚麼時候才達到傳說的一分鐘慢弓
不過好處是很明顯的,聲音是好多了,練scale也放鬆多
近來還開始了玩玩Bach的 E major preludio,看了一下Simon Fischer的書,用他的想法練琴,這首東東似乎不像我以前想的那麼高不可攀

Meatball said...

看不到不過可以試試腋下夾一本書那樣個寬度,變成upper arm 很低的姿勢就是。sautille 是 bouncing bow, 不太需要什麼支撐。

是阿,那些都是物理現象,就是控制的問題,不是說樂器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不過樂器的好壞是在技巧的後面,不是前面。

是阿,其實都是這樣的。但是要拉到好就會很花時間,都不簡單。

Snowmen said...

其實... 跟工具還是有差別...
弓爛不代表彈性和強度差...
今天 Lucchi 值非常低的弓,要跳起來簡直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今天 Lucchi 值超過 61,62 的弓,要穩定的拉一分鐘一個音都會聽到聲音在震...

我覺得不是弓好或爛的問題,而是你是否習慣那個工具。
今天你習慣了一把可能很呆滯的弓(不太會跳),你還是可以利用技術把它弄到跳,但是相對的你在拉一分鐘一個音的練習上就會減少,因為不太需要練手的穩度就可以拉的很平穩。可是今天突然拿給你一把很敏感的弓(可能價值高很多),你會反而不習慣,隨時都會跳外,還沒有辦法拉一個平穩的音。

一個可以用習慣的工具,才是 "好" 工具,而跟價錢沒有關係。

Meatball said...

Oh absolutely.

我不是說弓與琴不重要,我是說技術要先有,有好的弓或是琴會更好,效果與控制也會好。當然跟價錢有關聯但也不是絕對的。

Anonymous said...

練技術也要有好工具相輔相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