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皮凱森的Paganini 24 caprices Op1



(這裡是連結)
一開始還覺得很怪,居然要兩片CD,實在是太慢了吧,幾乎每一個小提琴家都是一片CD打死的。Ricci 是一片還放25首 (這一點我還想不通,我是有第二十五首的譜,但是還是不清楚為什麼第25首沒有包含在一般24首版裡面,是未完成?還是有爭議?不了...)

現在聽了覺得,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版本,每一首都很仔細的處理過,很漂亮的詮釋,看來快不一定好。很多 caprices 真的要慢一點以後才有時間處裡音樂的細節,或許大家覺得說這是比較技術性的詮釋,所以要拉的比較快。不過當慢下來以後,可發揮的空間就更大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 God Save the King variations 有一點太慢,左手撥弦的音色不會維持太久,慢下來以後覺得反差太大,聽起來有一點怪怪的。


***************以下與皮凱森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記錯的話第一個是french slide, 第二個是 russian slide。第一個的概念就是 classical shift,第二個是 romantic shift。

26 comments:

emi said...

又是Paganini~~~~
啊啊~~Paganini~~~~~~~~

Meatball said...

以後我改談小星星

Meatball said...

剛剛發現,原來我有看過他拉現場的。
本人比照片老很多,也長的不太一樣。

allemanda said...

你的網誌很棒喔~ 我在英國念製琴學校,想訂閱你的網誌,可是你的blogspot 沒有RSS,可惜~ 這是我目前在無名的網誌,也歡迎你來看看:http://www.wretch.cc/blog/allemanda

Unknown said...

請問目前還有在收學生嗎??可是我是初學的...其實我有寄mail說@@"

Anonymous said...

我上網訂CD了^__^, 但沒現貨@@
對了, 上次你跟我說的和弦練習法真的超有效
很謝謝你喔!
請問肉丸子Russian slide 和french Slide 有什麼差別?

Sylvia

Meatball said...

hi 崇瑋,

你真的是太利害了!!!第一個在英國製琴學校的台灣人耶~
我有去你的部落格看過,內容很讚! 還有很多圖片與知識,真是用心。
謝謝你的稱讚,不過我很少在update了,一個月來一次說不定就夠了 :P。


hi Chi,
已經回信了,不好意思不太check email。


hi Sylvia,
我在猜是這個吧? (把圖形post上去了)

是嗎? 哪天錄影一下夏康給我們看看阿:D 很高興有幫助~
(我的問題是背譜,說真的背不起來...)

emi said...

新手~~哪裡~~~~~
可以和我這個沒路用又亂入的傢伙一同作伙...

Meatball said...

emi要練琴~~

Snowmen said...

我發現 Russian Slide 比較難抓準音...
但是我比較喜歡那個感覺...

Meatball said...

都不簡單ㄎ
只不過我們練比較多 classical shift,ㄎㄎ。

星塵 said...

去年到了英國讀書後很久沒上來肉丸子的網站了,想不到一來就看到Paganini......
兩三星期前在書局看到Ricci大師的那本Ricci on glissando(書好貴,直接泡在書局把書看完了,這兒的書局有大沙發坐著讓我看得好爽),還開心了那麼一下子,Ricci的一番「誤導」讓我那時感覺「Paganini原來也不是那麼難嘛,原來用手指伸張便可以解決一大堆困難的換把問題,我的手雖然不算很大,不過關節還是很軟的,單指的scale也有時有練喔,按Ricci大師的練法應該很快能拉Paganini吧!」
結果過兩天練Kreutzer練習曲時被迫再次面對現實﹕「我還是離Paganini好遠好遠......」(整天都是Orz的狀態)
在這兒的書局發現很多肉丸子有介紹過的小提琴書呢,讓我心血來潮回來逛逛了,有很多新內容啊,看得眼花潦亂的。
很喜歡肉丸子這個blog,看得很開心也看到很多東西,十分感謝!

Meatball said...

Hello 星塵,

元來跑到英國去進修了,在哪裡ㄚ? 是讀什麼的?

Ricci是一般的古典系統教出來的高手,就算沒有Paganini的方法一樣也是技術很好。他說的快是三年耶!所以妳的失望我能了解。

感謝妳的支持阿~ 我最近是滿懶的,ㄎ,年紀大~

星塵 said...

幾個月前畢業了,讀的是金融數學
現在先呆著,在找找看哪兒有PhD學習
去年我犧牲還蠻大的,為了學業放下了小提琴好一陣子啊!
還好畢業論文一交了就自由了,練得好開心。
前兩月發現了我練琴的一大問題--脊柱歪了,細心調整持琴的位置及站姿後好多了,手指聽話多了。不過發現我的chin rest 好像不太適合我新的持琴方式,有空時去找個在琴中間的那種chin rest。
說到Ricci教的手法,有件事是蠻有趣的。
由於本人手汗甚大,所以1-4把位的換把是很不靈活(琴都被手汗吸住了),近來練了一陣子Ricci教的那種拇指落後的glissando式換把後有所改善,然後發現glissando技巧的改善竟然也順帶令一般的shifting技巧也改善了,估計是練glissando時比較多借助手指的小動作,讓手指的感覺變得敏感了,所以讓shifting也變好。
當然練glissando後音準也變好了,發現原因原來是手指聽不聽話的問題,像Menuhin哾,音準不好不一定是耳朵太差,也許只是身體不放鬆讓動作不能自如。

Meatball said...

毆毆!恭喜! 看來技術變好了!:D 有一些成果摟~

克羅彩也不簡單耶,海飛茲把他當聖經在練習。

Ricci那本新書要配合其他的,究竟這只是一個系統的簡介,小提琴還有一大堆技術要注意的 。

原來荒廢了一年ㄚ,我也是很久都沒有練習。不過我覺得基本概念有練習起來比較快耶!

星塵 said...

嗯,同意你的說法。
在我看來glissando system跟fingered system就像windows跟linux那樣,要是電腦高手的話當然只用一個也很強,但有時像我這些低手就要在電腦中多裝個os才方便。
其實Ricci在書末的checklist也有說兩個system都要練習啦,所以我想他也不認為glissando system可以取代fingerd system。
停下練習一陣子後好像變得比較會思考,現在練練習曲比較有方向地練,不像以前那樣盲目。應該會進步得快一點吧,呵呵!
剛才在網上亂逛時竟然找到有Dounis 的daily dozen的下載,雖然我是有他的書啦,不過我想可能看這個blog的有些人還沒買,分享一下。

http://www.jsbchorales.net/down/sets/daily_dozen.zip

Meatball said...

哇!太好了!
這樣大家都可以看看了!

我也是覺得思考很重要,練琴拉琴思考後比較有效果。

Anonymous said...

Hola! Meatball,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亲爱的肉丸子春节快乐!呵呵

Meatball said...

謝謝!
也祝妳/你新年快樂!

星塵 said...

新年快樂!!(好像有點遲......)
有件事想請教肉丸子的
近來我看了林朝陽的教學片段,他主角持琴的方式是放在虎口,感覺有點像我在肉丸子blog上看到的Leningrad一派持琴方式
只是我不太明白的是,那支撐琴的到底是手掌上哪一點呢?
還有就是,用這種持琴方式雖然好像很省力(拇指都不用托一下),但是怎麼做揉弦?
換把到了四把位以上又怎樣把拇指縮下去?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近來對不同的持琴方式有點興趣,想更深入明白各派手法的優點,呵呵

Meatball said...

其實托琴的力量是左手與肩膀互相配合的。我沒有看到林朝陽的示範錄影,不過星塵要不要先確定一下示範的人的琴有沒有很鬆還是固定的感覺? 要是固定的話,大部分都是肩膀在托琴。

Leningrad的方式是跟琴接觸的地方撐起來,你是哪一點接觸就是哪一點施力。

但是,揉弦的問題就比較大。基本上手指的關節要很靈活,第一指節地擺動很大,手掌動的方向感覺上會跟手肘相反,這個很難解釋,要感覺才知道。

換把有兩種方式,一種其實就是一般的換把,大拇指其實到高把位的時候就移到另一邊,另一種也就是放在比較接近大拇指一點的地方,換把用手掌畫一個弧形。(不知道這樣解釋夠不夠清楚)

星塵 said...

謝謝肉丸子的解答,很多地方跟我本來猜的一樣
林朝陽是很提倡用loose hold的,所以我才想參考一下這種虎口托琴的手法
我也是用loose hold的,前陣子「發明」了第二種持琴方式後感覺靈活了很多,就是在低把時時把拇指像彈吉他那樣放在琴頸下(食指根仍然沒離開琴),下一瞬間要換上高把位時手掌直接翻轉,那樣就比先把手掌拖行一段距離再翻轉快很多了,一個動作總是比兩個動作快的
因為多了一種招式換來換去,那時還蠻自豪的以為自己真的這麼有天才,結果幾天後在youtube看Kogan跟Heifetz時發現原來他們老人家都一早懂得了,Kogan還用得特別多的說......
不過有時我手汗大了,琴會滑到虎口,要是我在時候也懂得拉,那就問題不大了,也不用在手汗大時拉得提心吊膽的
肉丸子興趣的話可以在這兒看到林朝陽的教學片段,只是感覺拍得不夠近看不清
http://www.56.com/w48/play_album-aid-3386309_vid-MjQ0OTg3NTU.html
http://www.56.com/w48/play_album-aid-3386309_vid-MjQ1MDc4NDI.html
肉丸子說的換把手掌擺一圈我完全知道是怎麼回事,因為那是我還沒有「發明」(其實是發現......Orz)第二種持琴法時,在第四把換到第五把時老是做的事,我以前的老師是沒有這個動作的,但我就不知為甚麼總是得加上這個動作才能換上去,有時急換忘心裏一緊張,手忘了加這個動作,便換不了把。看過youtube有人教換把時,特意說明了這種手掌擺一小圈的動作絕對不能有,因為會讓換把變慢,看來分歧很大啊!
不過看到原來也有學派是允許這種動作,我就安心多了,總之使用自己覺得方便的技巧就好啦!

Meatball said...

哈哈,畫弧的時候,手指有在弦上滑行?還是跳過去? 我指的是弦上滑行毆~

不過! 就算是那樣,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會說是不及格的方法。

我知道你說的那個第二個方法,有兩個問題毆,第一是重心會滑掉,第二是手指延展會比較差一點點毆。還有,重心滑掉的原因是,那種方法比較適合 firm hold (個人意見),理由是大拇指的contact area is too small, 重心不穩一定會需要compensation.

星塵 said...

由於懶得把手指抬起(實在是懶得沒救了,連抬起手指都覺得累),我是也在弦上滑行的,呵呵!
你說的第二問題我也有注意到,由於拇指放在琴頸下後虎口的空間減少了,拉Dounis那些手指延伸的練習時比較費力
也就是因為這樣迫使我想開發更多不同的持琴招式
我在想Dounis那些據說會練得手指殘廢的伸展練習,可能目的不是想練斷手指,而是透過這種極限伸展,迫使學生思考甚麼手型和角度才是最方便的一般情況下拉得舒舒服服的也就不會去思考有沒有再改進的空間了,人就是這麼懶惰

Meatball said...

弧形的問題是向下換把的時候,會有 pancake 手,當然還有很多"問題",不過大部分都是 "this is not how we were taught".:P

拉琴最重要的是思考模式,我現在很少去想說要用哪一種姿勢,因為別人的姿勢我不能用。都是學起來,了解,再來尋找與練習。: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