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隨筆--20081208

太久沒有練琴,這幾天慢慢的每天練琴半個小時,大部分都是一些基礎的音階與練習曲。

其實肉丸子覺得思考是很重要的事情。Paganini Caprice No 1 基本上並不難,是要記憶那一些音,以及手指延展後獨立性與活動能力的問題 (至少對我而言)。用傳統的把位思考的話,其實我只是決定大拇指的位置而已,以及決定要不要延伸或是換把位。這一點我是把大拇指放在第2到第4把位之間做小幅度的調整,其他就是讓手指自己找音,去感覺音與音之間的距離。Paganini的 "我心似深谷"那首也一樣,同樣的思考方式,避免一組音把位一直換,換到昏頭。其實把位不換,用手指的感覺計算下一個音的距離在某些地方是有很明顯的益處。

看到野草苺運動,一直覺得很怪,有一點不了解。所以後來找到他們的一個網站,也初步的了解了他們的訴求。說真的是我看過最智障的事情。有一些警察確實是執法過當,要追究責任,也要道歉。不過說真的,一個本身就先違法的活動實在是沒有什麼立足點。要是仗著人多沒人敢動的話那說穿了與一群暴民沒有兩樣。台灣的集會遊行法限制是不少,這點我承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丸子

看到你網誌更新真開心! 有時間的話要常寫新文章喔!我常常都會來你的blog 喔!
我最近在練Bach Ciaccona, 不知你對和弦有沒有建議, 總覺得和弦拉輕,擔心弓沒貼住弦,弓吃緊,又怕施加壓力太大而造成雜音
和弦要拉圓潤音色真的不容易

Sylvia

Meatball said...

Hi Sylvia,

不好意思,有幾天沒有上線了。

弓壓要大的話,把弓速加快就可以了,雜音就可以避免。試試看那樣會不會比較好一點。順便看一下是在哪裡,比較接近琴橋還是指板。
要是說弓速加快控制力比較差的話阿,可以試試看下列的幾個練習:

先假設我們拉 D+A+E (三個空弦) chord.

1. D+A+E-> E, 就是一個非常短的Chord, 然後完全去拉E,拉久一點。下來就是 D+A+E->A, D+A+E->D, D+A+E->A+E, D+A+E->D+A 等變化。上下弓都要練習。(這個對巴哈超級實用)

2. 跨弦練習,D+A+E->A->A+E 等,可以反過來。

先用中弓練習(那裡比較好拉)。

巴哈比較麻煩,把 base 跟 melody 先圈出來,分開練習。

我現在都很懶的拉琴,也不太寫部落格,一來是忙,二來是覺得沒有什麼必要性。:P

還是很感謝妳的支持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