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阿瑪迪教學法 當代樂賞 啪兔

Recently had a chance to hear one of the lectures/demos that Mr Chan was giving.

Good:
1. 音色好
2. 可以展示所有的技術
3. 相當的有系統
4. 溝通能力強

Not so good (not saying it is bad):
1. Staccato is not as amazing as he claimed (online) to be. (I can do better, sorry.) 我每一個學生的 staccato 都不會輸他太多, 有一個還比他快很多, 這並不是很難教的東西. 基本的教好就是運用而已.
2. Stressing too much on not practicing. 要完整的拉完一條曲子還是要練習的.
3. Left hand pizz is not even, volume and rhythm wise (the side-effect of NOT practicing enough!) 他的拉法(直接用手指勾)其實很傷手, 有對手更好的教法. 當然, conceptually 是一樣的(勾), 不過在細部有一點點不一樣.
4. Very egocentric, not gonna make too many friends in the same field with that kind of attitude. If he just wants to talk about his technical supremacy, I am sorry, I can do better at everything he does, and there are a lot of violinists who are better than me. Please stop bragging cus that won't look too good.

肉丸子倒是很想去拿一些課, 對於這種新的教學法很好奇. 不過因為太忙, 目前已經不教琴了... 所以去好像是浪費錢. 因為已經知道每一種技巧的練法, 只是要練習來 refine them.


p.s. Ricci 在 "Virtuoso Recital by Ricci" 的CD裡面有現場的 Hora Staccato, 速度大約在180-188左右.

17 comments:

星塵 said...

看肉丸子的文章,大概也不是很特別的教法,應該只是教的人比較會講吧?

剛才找到了奇怪的東東,是Kreutzer的19首練習曲,看樣子蠻好玩的,可能是42首的準備練習吧?

Meatball said...

好像是耶. 我也有但是從來沒有用過. 我也有Rode 12 首, 也是準備rode 24的, 但也是都沒有用過. 都是二手店買來的.

其實很難說好不好, 因為沒有全部上完.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他有一套不一樣的系統. 不知道有沒有效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Hello肉丸子,

請問Gidon Kremer 那本“絃外之音“ 有英文版嘛? 如果有的話, 書名是什麼呢? 再請問肉丸子看的是中文版嘛? 如果是的話, 請問肉丸覺得翻得好嘛? 多謝!

Meatball said...

Hallo Swing,

我知道的是好像是德文(? 小的不懂德文)版叫做 Obertöne. , 英文是 Overtone 吧? 我很久以前好像有看過英文的, 不是很確定. 好像已經絕版了. 中文其實翻的不差.

Kremer 滿好笑的, 跟Milstein一樣, 喜歡兔人家的曹.

我還建議另一本 Conversations with Igor Oistrakh. 很好很好. 看到了對於Oistrakh 有更深的一層認識.

Amati said...

因為有兩個欄位討論, 所以集中到以下, 也是, 阿瑪迪教學法討論欄位, 一併回應.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因為我對staccato的技巧困擾很久了...
而看到你說這並不是個很難的技巧
想請問一下這個技巧的練習是否有什麼方法 或者訣竅?

因為我沒有申請blogger的帳號 方便的話
可以用email跟我聯絡嗎?

mioink@hotmail.com

Meatball said...

Hi Mioink,

你好, 我現在並沒有寫好的練習法. 因為我的 staccato 的弓法在前面的階段只是最基本的弓法 colle, pull and push, and martele 的練習. 再來是 shake 手腕. 這一部分是針對練習古典樂曲的需求, 是 bite-release-pull. 另一部分是有關 Firm arm 的 staccato, 那就又有另外一套練習, 是 bite-release-move. 上弓下弓姿勢有點不一樣, 所有的練習以及原理是一樣的.

我不確定阿瑪迪教學法是怎麼作的就是了. 我看到張先生的做法是第一種, 他控制的不錯. 據他的說法他也會第二種了, 所以其實都不太難.

我的方法個人的經驗是一堂課以後就抓的到大概, 但是練習的情形每個都不一樣.

若是不介意的話請等一陣子. 不好意思.

Anonymous said...

你這樣說我大概有一些概念,請問我可以跟你上一次課,實際請教看看嗎,我想用譜例和文字說明還是滿困難的耶。

Meatball said...

Hi Mioink,

很抱歉, 短期間看起來沒有辦法幫忙耶. 我目前趕的案子至少要到11月我才可以停一下. 我現在只有留3個學生, 最少都是隔週上. 還跟幾個朋友湊成一團, 這些都必須要優先處理.

你有聽董我說什麼, 那你的基礎應該也有一點了. 有一些東西確實是需要微調沒有錯. 如果方便可以告訴我一下你的問題在哪裡嗎? 若是可以這裡解決那就這裡解決. 不行的話, 只好請你等一等. If it is ok of course..

Snowmen said...

呵呵~我有機會回台灣,也要向肉丸子請教 Staccato... 我的老師已經確定 Staccato 沒辦法拉很快...

Anonymous said...

我剛才練好像比較有懂pull的意思,我想我原本是比較像move的感覺,好像pull是不是比較簡單,好像手指不用那麼用力就會發出聲音了,然後我想我可能還不太能夠一直維持pull的感覺,就是說pull一下就忘掉要pull了,所以會容易中斷,還有換弦的時候,咬住弦的感覺現在還抓不到,另外我現在左右手還配不在一起,我想我再練一陣子再試試看。

先這樣…謝謝喔~

Meatball said...

Hi Snowmen,

Sure, 若是幫得上忙的話請開口. 什麼叫做staccato 確定不能再快了?

Hi Mioink,

因為看不到, 只好猜一下. 有幾個小細節供參考.

1. 要有還原動作. 這個動作其實是有一點點化橢圓的味道. 在拉完一個音以後必須要回到原來可以拉的型. 當然弓的位置會不一樣, 但是你可以幻想是一樣的, 在每一個音拉完後停一下, 復原, 再開始.

2. 慢練, 但是還是要短, 先從幾個音開始. 但是要注意音不要用太多的弓, 有幾個音太長的話會妨礙復原的動作. 換弦也要注意這個問題.

3. 手肘不是固定的. 上弓會高一點, 弓桿朝琴首, 下弓手肘會很低, 弓桿朝自己. 這個動作會很自然的幫你把弓壓下去.

4. 一般來說上弓staccato 在上半弓好練, 下弓來說是偏下半弓一點. 可以從好練的開始.

5. 左右手的話慢練都可以解決. 要是右手太快 (firm right arm staccato's case), 那就右手拉兩個音左手再換, 或是三個也可以. 在初期不要讓手直接 auto pilot, 注意自己的肌肉運動, 試著去控制他, 勉強右手停下來, 或者是一次只拉兩個音就停.

希望有幫助.

Meatball said...

換弦的問題有可能是手肘角度沒有一起改, 起始的狀態必須幾乎一模一樣才可以. 這個可以經過自我觀察就可以知道是換弦以後哪裡不一樣.

Snowmen said...

我的老師的 Staccato,拉 Sibelius 或 Intro & Rondo Capprisio 等等這些 Staccato 還沒太大問題。速度慢的 Hora 就開始有點勉強(140 左右吧)所以很多要用快速 Staccato 的地方,例如之前肉丸子和 Amati 在討論的 Weinaiwski #1,就用 Spiccato 帶過。我的老師的講法是覺得有點可惜,但是既然很多小提琴家也是用 Spiccato,所以就沒特別繼續專研 Staccato...

我現在用的 Staccato 可以拉的還算 ok 快(只要我的手指跟的上的話),但是比較不清楚。方法是把手臂弄僵硬,然後很快的拉、停、拉、停這個動作去做。不過最近被要求不要這樣拉,因為我的老師認為這樣不好聽,建議我用 Spiccato 去處理。

我倒也是覺得 Spiccato 是比 Staccato 好聽多了,不過用 Staccato 在台上看起來帥多了,要是 Vieuxtemps 或 Wienaiwski 有一整串 Staccato 的地方用 Spiccato 看起來還蠻瞎的... XD

Meatball said...

Hi Snowmen,

那基本的你都會了阿. 我是兩種都會, 不過很多時候都是用手臂僵硬的. 慢的就是比較多, hmmm, 手指鬆, 多一點手腕那一種.

快的要清楚也不難阿, 就是 bite-release 要清楚. 其實就是慢慢練習, 要控制就好.

雖然說不好看, 但是音樂不損應該就ok啦. 我就覺得 Perlman的 staccato 沒有很讚, Robins' fingered octaves 沒有很快, Accardo's 10th 不夠華麗. 但是這並不會減損他們的表現.

Anonymous said...

I always emailed this webpage post page to all my
associates, since if like to read it next my friends
will too.
my page: http://sonicworldrunner.angelxwind.net/

Anonymous said...

Howdy! I know this is somewhat off-topic however I needed
to ask. Does operating a well-established blog like yours
take a massive amount work? I'm completely new to writing a blog but I do write in my journal everyday. I'd like to start a blog so
I will be able to share my own experience and feelings online.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or tips for brand new
aspiring blog owners. Appreciate it!
My blog post ... yourquickcashlo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