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Wohlfahrt 費華60首第四號

網友Kate 問說

另外想請教肉丸子,最近在綀習費華的綀習曲時發現只要換了調就會走音走的很嚴重。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改進。
例如:綀第五首(一個降記號)後再回頭複習原本已經通過的第四首(一個升記號),音就通通不準了。很苦惱。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該怎麼辦呢~~~ 一剛開始的時候會整個音都不準, 是按在老師有貼貼紙的位置上, 耳朵聽起來仍然覺得音是不準的。 要放慢速度綀一陣子之後音準才會慢慢回來,但是我發現費華第四首(G大調)的35小節之後還是很容易走音。而且比較像是整個位置被我平移往下掉。經常不太準的音是升Fa和So。

===================================================================

恭喜!!! 妳聽的出來音不準了, 這是好事! 表示音準的敏感度有提高. 這時候都比較痛苦一點, 因為怎麼拉都覺得音不準. 音準是很難練的, 要慢慢的來. 因為看不到也聽不到妳拉琴的狀況, 現在只有提出一些可能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或許其中一兩項會對妳有幫助.

一些建議

1. 換弦要手肘換. 很多時後音不準是因為換弦的時候是 bend wrist, 而不是改變手肘的角度. wrist 要直.


上面這張圖就顯現了手肘在 A弦或者是D弦的位置, 但是手掌在E弦的位置. 音準的問題, 尤其是像是在A弦的Do 準, 但是到E弦的So就不準 (一般會比較低), 就是這個問題.

下面兩張就是正確的E弦與G弦手肘的位置. 手腕都沒有彎曲, 手指在弦上的角度都一樣. 換弦要手肘, 不是手腕.





2. 除非必要, 不然按下去的手指要保留. 這讓手有一個 reference point, 來估計手指之間應該要有的距離.

3. 預備練習先從簡單的音階開始, 並且同時拉隔壁的空弦.





4. 用空弦, 保留手指, 八度, 三度 等雙音來練習. 我知道這一開始會覺得非常的難, 很不好拉. 但試著練練看, 會有幫助. (寫在同一個 stem 上紙的是雙音, 寫在兩個音之間的是多加進去的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肉丸子的建議,我想應該有抓出我的問題
因為最近綀琴發現手腕常會酸,可能就是您提到的第一點問題。
想請問關於您提到的第二點:手指保留的問題。以費華4號第35小節為例Re Si Do Re So La的So我常會按低了一些,依您的譜例保留1指(Si)這樣是不是代表應該綀習把Si和So的手指間距抓準?
第三第四點您提供的譜我會試著綀綀看。(看起來有些難)
真是謝謝您費心做了這麼詳細的回答。

Meatball said...

是的. 我們一般都是用'靠'概念. 因為我們是用Si 換到Fa#, 所以So 就是靠 Si. 一般來說, 降記號靠前一個音, 升記號靠下一個音, 但是有一個reference point 的話, 就從那裡開始.

手腕酸的話可能的問題很多, 像是bend the wrist 會造成手指需要多出力才能按弦, 有可能產生問題.

說真的, 看起來難, 但是若有人幫妳示範, 大概五分鐘就學起來了. 妳有認識拉的比較好一點的人嗎? 篠崎第6冊以上就好了.

練這個大概要三天才會開始有效, 先試試看. 希望有用.

Anonymous said...

最近剛好年假,我會試著綀綀看,如果不行再去找人幫忙。
謝謝您這麼費心還貼圖讓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