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小提琴可不可以自學?

這個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其實可以分開幾個層面來說. 完全自學跟有老師帶基礎有沒有不一樣? 到底小提琴自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跟一般有老師的狀況下有何不同? 到底哪種音樂是適合自學的? 現在有沒有足夠的資源讓想學琴的人自學?

以前有個故事, 說在印度一個小鎮發現了一個人, 他再完全沒有教育的狀況下, 花了一輩子把西方幾千年的數學全部做出來了. 當他們發現這個天才時, 他已經快死了. 這個故事很浪漫, 小提琴有沒有類似的呢?

再爵士音樂以及鄉村小提琴手, 其實很多自學的. 有些地方, 音樂是他們的文化之一, 而拉琴也是. 他們可以把他們文化的音樂作的很好. 比較有名的爵士音樂家像 Stephane Grappelli 就是, .

再 古典樂中, 比較有名的是 Bronislaw Huberman 跟 Nathan Milstein. 他們在 12-13 歲以後是自學的. 其中 Huberman的演奏較不穩定. (Carl Flesch好像在他的回憶錄裡說了Huberman很多壞話, 也說了很多其他人的壞話. 所以Flesch堅持要死後才可以發行他的回憶錄) 但是他們基本上都有老師帶過.

至於到底自學會拉的比較好還是有老師比較好, 沒有確切的數據, 肉丸子認為是沒有答案的. 因為無論如何, 都有拉的好跟拉的差的.

現在有很多資源, 幫助大家學習, 像是很多大陸的教學 vcd, 從鈴木最基本教起, 有呂思清的示範奏, 有很多英文的自學小提琴著作. 自學並不是不可能的.

不過話說回來, 不管有沒有老師帶, 拉琴是靠自己. 自己不斷的思考以及練習, 找出自己的缺點, 找出適合的練習方法. 這才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