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音樂風格?

昨天去聽了一場詩人的講座, 其中一位王將軍詩人說, 他當時問一個前輩對於他的作品的意見, 那一個前輩說, 如果照我的意見去修改, 那就是我的詩, 就不是你的了. 另一位馮姓詩人說她不願意去屈就於副刊的風格, 又說要對自己好一點, 就算是別人不喜歡你的作品, 至少還有自己喜歡.

今天有多少小提琴家是這樣的? 幾乎沒有. "這不像莫札特", "這不是巴哈", "貝多芬不是這樣拉的" 等等. 有很多甚至於變成所謂的巴洛克音樂專家, 就是琴的setup, 調音, 弓以及弓法, 柔弦, 都是 "historically correct" . 肉丸子對於這種說法有一點保留. 因為像是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首演的時候, 有一段琴是到過來拉的. 所以如果要這樣做的話, 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有一段就要琴到過來拉了. 還有, 巴哈無伴奏在19世紀中之前根本就沒有被完整的演奏過, 所以我們現在全拉完的人都是錯的! 還有除非有證據, 不然誰知道300年前到底琴是怎麼拉的? 有個玩笑說, 巴洛克專家是一群沒柔弦沒弓法的人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像 Andrew Manze 就是一個超棒的音樂家.)

那到底是怎樣呢? 20世紀前段, 每個人都不一樣, 現在除非聽的人對於某個音樂家很熟, 不然是聽不出來的.

我們到底要往哪裡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