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如何練習練習曲的現象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教學VCD以及書. 有一大半是在說如何練習練習曲. 比方說, 林耀基以及林朝陽都有出版如何練習 Mazas 的練習曲的 VCD, 書就有"馬扎斯MAZAS小提琴練習曲27首分課解析 Op.36"上下兩冊.

練習曲是十分有價值的. 很多之前的小提琴家把他們當時的經驗以及知識, 分門別類, 濃縮在這些練習曲裡面, 讓練習的人可以一次專注在少數的技術, 並且熟悉相關的變化. 而很多在音樂上都是有價值的. 因為有些練習曲的要求不清楚(因為根本沒有註釋) 而且難度較高, 所以現在這些 "如何練習練習曲" 的教材因而而生. 這點肉丸子覺得, 是非常好的.

練習曲的目的是為了樂曲而做準備. 但是練了很多練習曲後, 樂曲就一定沒問題嗎? 技術性就一定足夠嗎? 肉丸子覺得, 不見得吧. 像Paganini Violin Con no 1 1st mov 中間那一段三度十度跳來跳去的, 有哪個練習曲是那樣的?(有的話請告訴肉丸子, 謝謝) 而當要拉一首比較難的曲子時, 為了要準備, 那不是就要找到相關的練習曲, 全部練個夠, 再回來嗎? 萬一連練習曲都有難度, 豈不是要再找練習曲的練習? 這要練到什麼時候阿? 這是個排列組合的問題. 除非有哪首練習曲是把所有的排列組合都做出來, 不然是不太可能面面具到.

現在問題來了, 我們有如何練習練習曲的資訊, 但是如何練習樂曲中技術的片段卻幾乎找不到. 理論是先用練習曲去練, 但是實作上那不見的夠.

但是這並不是不可以解決的. 我們既然知道如何練習練習曲, 那麼, 就用同樣的思考模式以及分析, 套用在樂曲上面. 這樣就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 在樂曲中還有各種不同技術的連貫使用, 這點在練習曲中較少見. 這個就必須要了解這些技術的本質以及連貫的時候需要的運動, 這樣就可以做出樂曲的技術分析.

這樣講好像有點模糊, 下次拿 Novacek 的無窮動來當例子好了. 大家探討探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