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烈火論壇上的建議


最近, 肉丸子在烈火鍾愛留言板上 看到一位叫做 Manson 的小提琴老師, 在烈火站長 po 的百老匯"Cats"的回憶, 留了一些觀察以及建議. 大部分是針對於站長的左右手技術姿勢上的一些缺失, 做了一些建議. 同時也推薦了一些在 www.youtube.com 可以看的到的海菲茲以及柯剛的錄影為佐證.

對 於 Mason 的觀察, 肉丸子基本上是認同的. 撇開是否應該就把建議直接就 po 到一個公眾論壇的適當性, 以及無視站長一貫的要求指導者須先將一些背景資料以及錄影事先提供給烈火這個條件不談 (雖然肉丸子個人認為這個並不是一個很適當以及合理的要求. 大部分的老師教久了, 練習都生疏了. 像葛拉米安年紀大時就根本不能拉了, 而像金格到了那種年紀能拉又能教的好像不多.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畢業演奏會的錄影)

但是對於 Mason 所給的建議, 實在是無法茍同. 有太多莫名其妙的教學理念以及建言, 基本上漠視了近50-100年小提琴教學理論的發展.

雖 是如此, 有鑒於站長的要求, 肉丸子的無法提供之前的獨奏的錄影, 所以也不打算 po 什麼在烈火的板上. (記得雪梨歌劇院的好像有2-3場, 雪梨市政廳好像也有, 但不知道丟哪裡去了. 其實肉丸子好像以前有其中一場的, 但也是澳洲系統. 考試也從來不錄. 算了, 以前大概也拉的滿爛的, 只是當時聽不出來而已)

好, 完全離題了. 總之, 要準備錄影, 不然會像打口水戰, 沒有太大的意義. 在別人和樂融融的部落格打口水戰不是很有禮貌. 所以只好在自己的部落格說一下, 算是發發牢騷.

以 下, 所有看起來不一樣的字是 Mason 寫的, 肉丸子會一字不漏, 依照順序的貼上來, 這樣才不會被說是斷章取義. 不過所有的其他的字, 像是誰貼的或是貼的時間會被刪掉. 肉丸子以及一位朋友 (滿讚的小提琴家+作曲家, 不過最近好像想轉行做網路工程師...) 的意見不會被特別分開來, 因為基本上差不多.



我是一位小提琴老師,我看您的網站有一段時間了,也會介紹給我一些成年人的學生看。今天我看了你的演奏實在忍不住想給您一些建議:因為林醫師已經練習到克羅采的這樣高級的練習曲,但是我想因為有某些基礎的姿勢和拉琴的觀念上一直沒有突破,因此造成技巧上的瓶頸。

我 認為你對於小提琴技巧操作 上思考過於複雜,因此在動作上比較遲頓,對於成年人的學習,通常都習慣利用理解力來思考技巧的運作,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必須要轉而進入心靈的層次,直接想 像音樂和弦律放心地讓手指自然動作,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但是習慣了,就會覺得這樣反而是比較輕鬆的演奏方式;這也就是大人和小孩學琴最大的差 異,因為小孩不善用理解力,直接以直覺操作,因此為什麼大家都認為從小學才能學得好,因為以直覺操作才能達到人與琴,琴與心合一的狀態。而人長大會失去直 覺的使用,轉而以經驗和理解力來分析事理,因此造成大人學琴,始終和小孩學琴有一個關鍵性的差異。大人並不是做不到,只是對於直覺的使用比較生疏,透過一 些引導方式是可以做得到,我想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開放的心還有想像力。


除了根本對於小提琴在觀念上操作的問題之外,其他比較明顯外在動作上的問題:
1. 左手小指應該要經常擺在靠近弦不到3cm的地方,林醫師現在的情況是當第3指按弦的時候,第4指就會彎起來,如此要拉連續的音群第3指和第4指的音一定沒 有辦法很快速地反應。會造成這樣的情況通常是第3指按弦過於用力,還有大姆指握琴頸過於用力,你只要試著經常保持第4指不要彎起來,應該就可以發現如何去 使用更恰當的手指力氣。

肉丸子同意這個觀察, 但是這個解決方法就有點十分的... 不清不楚. 實際上站長在這裡有三個不同的問題, 跟操作複雜以及有沒有開放的想像力沒有太大的關係. 基本上是按弦離弦的方式錯誤, 更精確的來說是左手按弦離弦使用的關節使用錯誤. 另一個是左手的型有點偏差, 旋轉的角度讓所有的手指離弦太遠, 這對於小指特別的不利, 因為一般小指就已經比其他手指短. 最後是離弦的距離的訓練. 具肉丸子所知, 至少100多年前的賽夫西克就有一套系統做這種訓練. 陳藍谷教授的著作也有提到相關的資訊.

2. 右手拿弓太過用力:弓要像吸管一樣,拿弓的時候手只能輕輕摸著弓,但是不能有多於的力氣將吸管壓扁,但是也不能過於放鬆,要維持基本的力氣來保持手型。通 常會拿弓會過於用力在心理上有幾個情況:1.擔心手沒有握緊弓,弓會拉歪掉 2.弓在手裡若晃動會感到不安全感,因此擔心弓會掉下來。

這 幾乎是完全不對的. 基本上不同的弓法需要不同的力量. 比方說, 在弓根的地方拉慢速的跳弓, 因為大部分的動作是由手指運動來完成, 用"摸"的力量根本做不到. 握弓的基本是要平衡, 手指有彈性以及靈活度, 而感覺上是用足夠的力量抓著弓, 但不可以用過多的力量.

1. 弓會歪掉在於弓運行的角度,與手指有沒有抓緊弓沒有關係。握弓的時候,弓的重量自然落在弦上,手指只是扶著它,拖著它左右移動,你可以放掉無名指與小指,(但是其他三指也不能有用力捏緊弓的感覺)練習運弓一段時間看看。

第一句是有問題的. 基本上葛拉米安在下弓換上弓的 "out" 以及上弓換下弓時的 "in" 幾乎都是手指動作. 運弓的直與否根手指運動很有關係. 若無法有效的抓到弓, 會有一些問題.

2. 弓在手裡晃動是正常的,也是因為弓在手裡會晃動,因此手與弓與弦之間才會有彈性,所以不用害怕弓在手裡的晃動,只要有維持一定的手型,弓一定不會掉下來。

這真的要看是哪種弓法了. 不過只要維持手型弓就不會掉是對的.


我 問過手抓得太緊的學生說: 弓有掉下來過嗎?答案是:從來沒有。弓如果從來沒有掉過的人要小心了,表示弓握得太緊。標準的運弓其實弓是很容易掉下來的,只要一不小心碰到譜架一定會掉 下來(拉樂團的人都會有這種經驗),有時為了想發出更柔軟的音色也會掉下來。練習讓弓掉下來其實是一個功課,一定要讓手指不斷地方放鬆,放鬆到再少一克的 力氣弓就會掉下來,也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此,才會知道手指所需力氣的零界點,這麼一來,才能以最小的力氣拿著弓,輕鬆的拉琴。

3.
另 外右手的手型有一個很基本 的錯誤就是,其實林醫師並不習慣把手的重心放在食指的位置,基本上就是手腕的部分需要再往逆時針的方式再旋轉一點,如此會造程無名指與小指更遠離弓一些 (可以離開弓),手指與弓的角度也會略為傾斜一點。這樣的角度會使手碗運動的方向更接近垂直運動(因為手腕好動的方向是上下,而不是左右),所以運弓起來 也會更為輕鬆。另外林醫師的無名指和小指感覺會抓著弓,這應該是想要抓緊弓的心理現象上面有提過,事實上無名指和小指在運上半段的弓是用不到的,小指只有 在弓根的時候要輕輕頂住,無名指永遠只是自然地擺在弓上,沒有用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nky2hwgWM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小提琴家Leonid Kogan演奏的影片,可以參考他的運弓姿勢。他的姿勢比一般人更傾斜可以試試看這種握法,海飛茲的握弓也是類似這種。

--
最後請原諒我的雞婆,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mail給我,可以再解釋更仔細一點。miffish@hotmail.com

手 腕的運動應該是垂直, 這是正確的. 右手在握弓時往食指的方向側過去(slanting)這也是對的. 右手重心的在食指就有點問題. 現在的問題實際上是出在, 到底 Mason 握弓是老蘇俄派, 特點就是右手的食指接觸弓的地方是第三結 (由指尖算起), 還是一般現在比較常看到的, 是在第二結? 根據烈火站長的錄影, 他是第二指結觸碰弓. 而 Mason 對於此事無意見, 所以肉丸子大膽的假設他用的是現代一點的握弓法.

現在的運弓是建立在 '拉' 這個觀念. 右手像是有反方向的力道在阻撓, 要拉. 所以右手重心上下弓會稍稍有點不一樣.

看海菲茲或是柯剛的錄影對於這個話題一點用都沒有. 基本上是不一樣的握法.


我看到李宗泰:韓德爾奏鳴曲3-2的影片,他的左手小指姿勢也保持的很好,其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如果知道要朝這個方向練習就會漸漸找到方法。


李宗泰先生後來問說, 這是他自己練起來的, 沒有問自己的老師, 這樣是對的嗎. 肉丸子認為李先生應該去問老師, 因為這與個人的手型以及肌肉有關, 光是看錄影很不準. 就錄影上看來似乎有點用力過度. 但說不定李先生的左手是很放鬆的.

如果去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xrDPEfDRw
就會發現, 海菲茲不會縮小指頭. 但是他在下來要用小指的話, 小指會伸比較直, 準備要按下來的音. 但是如果不打算用的話,他手指會放鬆抬的比較高.


另 外這是我最喜歡的小提琴家 Leonid Kogan的演奏影片,我覺得他比海飛茲還要厲害很多,不管是在技巧上或者音樂的詮釋上,因為是俄國國內的小提琴家,所以知道的人比較少,他演奏 Waxman的卡門幻想曲是公認最好的版本,海飛茲也有錄,很明顯的比海飛茲好很多;卡門幻想曲有兩個版本一個是Sarasate 一個是Waxman,Waxman就是常常幫西區考克寫配樂的人,因為卡門幻想曲的版權還落在他家族的手上,所以不管公開演奏或者樂譜的購買都要付版權 費,因此極少人演奏這首曲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nky2hwgWM
我心似古井主題與變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aZMCD6lKM
卡門幻想曲

youtube這個網站有很多影片,大家可以輸入小提琴家或者曲目的名字,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


小提琴的卡門幻想曲有名的至少就有個版本, 有Sarasate, Waxman, 以及 Hubay 的版本. Hubay版在夏漢的提琴魅影有收錄, 好像是最後一條.


不小心按了兩下就貼了兩篇 有能夠刪掉留言的方法嗎??


不好意思,我今天起太早沒有事,所以就話比較多。

練 習左手第4指不太要抬起 來,最要效的練習方法是練習按合弦,就是四隻手指要同時按不同的音。林醫師我很建議要練習巴哈無伴奏,如夏康舞曲前30小節的地方,把它當作練習曲,壓力 不用太大。巴哈無伴奏是練習合弦和音準最好的練習之一,裡面有很多怪異的指法才按得出來的合弦,需要打破基本手型還有按弦的常識。

要把第四指壓低, 練巴哈無伴奏可能是最沒效率的方法. 在演奏快速音群, 換弦, 換把, 都要注意. 實際上應該是依照八度手型的概念為出發點來練習.

音準就好像絲絲有兩種一樣, 最基本的音準也有兩種 (請注意基本兩個字). 一種是單線性旋律用的, 另一種是合弦用的, 像是三度六度雙音會特別明顯. 舉個例子, 巴哈無伴奏開頭的第一組音 G-D-B降-G, 要聽起來對, B降要比拉單音時高一點點. 這個大家可以去試試看. 各種音準有不同的練法.

不知道 Mason有沒有注意到, 巴哈無伴奏夏康舞曲那一段嚴格來說不是和絃 (chord), 而是屬於複曲調的(polyphonic)的音樂. (Polyphonic 的特點就是同時有幾個聲部同時進行)


另外合弦的初級是3度音的音階,需要會換第三把位的技巧,不會換把位的只要練習「同時按1指3指」與「同時按2指4指」的指法交替就好了,如:Do(G弦3指) Mi(D弦1指)交替Re(G弦4指) Fa(D弦2指)

雖 然肉丸子對於這個有點意見, 但大概是純屬個人的理念不同而已. Schradieck 以及 Sevcik 已經在他們寫的練習已經說的很清楚.


今 天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檔案 都下載不下來,所以我只看了最新的Moll的練習曲的檔案。妳拿弓的姿勢基本上是ok的,手腕也很柔軟。我想妳可能覺得下弓在剛換弓的時候比較容易發出雜 音還有弓不穩的現象,這個原因主要是妳的下弓在剛開始換弓的時候,速度太快了,因為弦要振動需要慢慢地從小到大振動才會順,因此運弓的速度也是要從慢加到 快,如果一開始的速度太快,弦來不及反應就會有一種被強迫振動的感覺,就會發出「喀」一聲的雜音。

另 外下弓有時會有抖動的現象 表示拿弓的時候太用力,然後其實沒有拉直,因為沒有拉直弓本來要歪掉,可是手指又硬把它拉回來,就會造成歪一下又拉回來又歪一下又拉回來,就造成抖動的現 象。因此不能太在意表面上有沒有把弓拉直,不管怎麼樣手指拿弓永遠是輕的,就如之前有說過的,弓只是擺在弦上,手只是拖著弓左右移。如果手指拿弓很輕的 話,才能觀察出因為沒有拉直而歪掉的現象,妳可以使用二指或者三指來運弓看看,這樣可以強迫妳手指無法對弓用力,或者用力也會比較容易觀察出來。

肉丸子解決過類似的問題. 這有點複雜, 牽扯到滿多右手的問題. 但是滿確定那句 "表示拿弓的時候太用力"是不對的. 因為是在拉慢的下弓, 在中弓處開始抖動. 因為弓在那一點彈性最好, 一般來說是弓壓不對的關係. 最好去問老師怎麼做, 變數有點多.


弓基本上和弦保持90度就不會滑,如果大於90度就會往琴橋的方向滑,小於90度就會往指板的方向滑,你可以藉此觀察弓要運行的角度,是朝外拉一點,或者朝內拉一點。

另外我很建議可以練習簡單的跳弓,因為跳弓會使妳對弓的使用有一種全新的體驗,可以明顯感受到弓的彈性傳到手指的感覺,還有弓桿在手內晃動的感覺,這些可以幫助手指對於弓的感覺更靈敏,更能幫助手指的放鬆。

我覺得我解釋的東西已經有點複雜,可能會有會錯意的情況,可以請妳的老師看看我寫的部分再解釋給妳聽。miffish@hotmail.com

練跳弓(spiccato)可能是這裡面最糟的建議. 接受建議的是一位初學者. 對於一個握弓都還未完全穩定的人來說, 練習跳弓是滿可怕的一件事. 一不小心, 會練成整隻手臂抓著弓跳, 那就很糟糕了.

這 裡也有一點是Mason說的有點不清楚. Spiccato 跟 sautille 兩種都算是跳弓. 一般初學者所學的是先學 Spiccato 弓法, 是一種慢速到中速的受控制的跳弓. 這種跳弓是手指手腕手肘都有用到, 看是在弓的哪一部位拉奏. Sautille 是中高速的跳弓, 利用弓的彈性在手中彈跳, 不算簡單的技巧. 兩種技巧都需要正確而且穩定的握弓. 在握弓都還是不穩定的狀態下, 練習其中任何一個都有出問題.

有 關於左右手技術的敘述, 肉丸子建議大家去找陳藍谷教授的 "小提琴演奏統合技術"(右手)以及"小提琴演奏之系統理論" (左手). 至少知道肉丸子不是隨便唬人的. (不過肉丸子右手的技術雖然最後都跟書寫的差不多, 過程確不大一樣. 所以不知道陳教授敘述的一些練法的效果. 不過我相信他是有經過研究以及經驗證實過了)

最 後, 肉丸子覺得, 或許有很多人拉的, 在技巧上不夠精確. 但是, 烈火的會員真的都很努力. 對於他們的熱情是很佩服的. 對於放上自己演奏的錄影, 不理會別人的眼光, 老實說, 真的很有勇氣. 烈火站長對於拉他有興趣的曲子很在意, 對於能不能拉到 Paganini什麼的, 似乎不是很介意. 說真的, 拉的高興就好, 不是嗎?




P.S. 烈火站長真是可怕, 一下子又有新的錄影. 當醫生怎麼還這麼有空...

p.p.s Mason 也有對非琴巴哈 Partita No 2 Giga 做了練習說明. 練法還可以, 雖然不完整. 對於手指的指壓說明很令肉丸子感冒. 不過不再多說了. 大部分的人都有老師, 相信他們都會去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說句題外話,我聽過Mason拉琴,
拉的還真不錯,能不能跟您比,我不清楚,
但絕對比在烈火上po過的任何一位網友都還厲害,
這只是個比喻啦,畢竟學無止境,硬要說誰厲害也沒什麼意義

Meatball said...

您說是那就是了, 應該拉的不錯. Mason 的觀察基本上都很正確. 拉的比我好也是很有可能.

不過烈火有一些人不會進步可能是態度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 這種事情其實大家是心知肚明的. 也浪費 Mason 的苦心... 不過安於現狀是他們的事情, 不是其他人能管.

Snowmen said...

關於第二點,我的方法是用摸的。我唯一會用到力的手指頭是大拇指去抵住弓... 當 Spiccato @ 弓根時,我反而放掉大拇指的力量。需要食指壓時我是轉動我的手腕關節去壓,但是食指本身還是不著力...

第三點... 我也是 Russian Hold... 不過我不太懂這個食指為重心的意思...

至於 Carmen Fantasy... 我也挺喜歡 Waxman 版本(Hubay 我很討厭 @_@),而 Waxman 我最愛的是 Heifetz。Kogan 的版本我本來還蠻喜歡的(看錄影帶,好像也出現在 Youtube 過),但是後來買了整個 10 張 CD 的版本,結果感覺爛掉了... 況且,Kogan 的 Waxman Carmen Fantasy 比 Waxman 原本的還更適合小提琴些,所以比較簡單... 而 Heifetz 獨特的聲音,把 Carmen Fantasy 詮釋的超讚。

對呀~我也覺得和絃用 Chaconne 練不太好...
...
...
...
要的話也應該拿 Bartok 2nd Violin Concerto 嘛! XD 或隨便哪個 Romantic Era Concerto 的 Cadenza 拿出來玩 XD

回 p.s. 對呀~真有空~~~我也想學製小提琴 ~>_<~
回 p.s.2 我想我大概了解 Mason 的意思... 我想他的意思是... 在很快的 Passage,很多老師的方法是只要按到聲音出來是穩定的還有正確的,盡量用小一點的力量越好。但是我的感覺是,要是這樣,是或許可以省不少力氣,但是 Articulation 就會被影響到...

自己的 p.s.
hmm... 其實,我第一次上烈火就有這種感覺了...